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杂牌蟹戴假戒指搅浑"阳澄湖" 正规销售商出新招

2014年10月17日 07:11   来源:北京晨报   

  “本以为戴防伪戒指的阳澄湖大闸蟹肯定正宗,可我发现网上竟然有卖防伪戒指的,到底防不防伪啊?”经过市民马先生反映,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指环盗版货在网上热销,让很多杂牌蟹变成名牌蟹。商家无奈提高技术,推出微信扫一扫防伪码,且每个码扫一次便失效,以防有冒牌货多次使用一个防伪码。

  号称防伪 盗版却热销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阳澄湖大闸蟹的官方网站上获悉,目前业内公认的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戒指由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和昆山巴城镇阳澄湖蟹业协会颁发,前者由国家质检总局认定,后者由苏州市政府和江苏省工商管理局认定,只有阳澄湖地区的蟹农才能获得相应的防伪戒指。但记者在网上输入“阳澄湖”“防伪戒指”等关键字,能搜索出上百个商家在出售“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戒指”。

  在一家地址在浙江苍南县的网店内,记者看到标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阳澄湖大闸蟹”字样的椭圆形防伪戒指,与市面上阳澄湖大闸蟹所佩戴的戒指,肉眼难辨真假。该店内戒指批发价均在0.5元左右,大批量购买还有优惠。其销售记录显示,该店月销量破千,不少买家所在地在北京。

  而记者以买家身份询问时,一淘宝店主承诺,其商铺中所出售的防伪戒指和市面上所用的戒指一模一样,根本分辨不出来,“不管是防伪的印花还是防伪条码,我们的货上都齐全,防伪码也是按照真货做的,可以查询。”

  新防伪码 扫一次失效

  昨天中午,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个出售阳澄湖大闸蟹的零售点,商家对于山寨防伪戒指也有所耳闻。“的确有商家用假戒指冒充阳澄湖大闸蟹,我们也听说过。”商家告诉记者,以往防伪码可多次验证,给假防伪戒指留下可乘之机,“今年我们改进了技术,每个戒指的防伪码只能扫一次,显示出认证标志后这个戒指就废了。”

  店家拿出一张操作说明,记者看到,通过“苏协”和“巴协”发放的防伪戒指在其内部有一串12位的编码,可通过电话、短信、网站以及微信查询,每个防伪码只能使用一次。但记者调查发现,鲜有顾客知道防伪戒指的新功能。一正在购买大闸蟹的顾客表示,自己也是购买时才知道可以这样确定,“这回我都是让商家给我扫完码确定是真货再放进礼盒中,扫一个买一只,这才放心。”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

  线索:马先生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