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稻谷第一省”致力捍卫国家粮食安全

2014年10月16日 19:35   来源:新华网   史卫燕? 苊?

  “年轻时美,现在更美!”在超级杂交稻第四期亩产千公斤测产验收现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笑容灿烂地回答一位年轻记者提出的“您曾经把‘超级稻’比作美人,现在她们还美吗”提问。

  中国“中部粮仓”湖南省是杂交水稻的故乡,此次亩产过千公斤试验田位于该省西北部溆浦山区。“湖广熟,天下足”这句自古流传的俗语,充分说明在确保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地位。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口粮绝对不能出问题。2004年以来,中国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去年登上6亿吨台阶,但粮食消费也在不断增长,已由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

  湖南多年来一直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据统计,湖南以全国3.1%的耕地,提供了5.4%的粮食。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是从未间断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仅有的两个省份之一,也是现有7个原粮净调出省份之一,全国米制品原料60%以上源自湖南。

  良种培育是湖南增加粮食产出的重要途径。湖南省汨罗市磊石乡匣桃村村民何盛指着自己的玉米田告诉记者,这里曾云集来自湖南省农业厅、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2012年作为高产耐密玉米新品种“吉湘2188”百亩示范片,这里的测产结果令人骄傲,亩产突破700公斤,远高于目前每亩平均360公斤的产量。

  该品种开发团队带头人、制种专家黄培劲介绍,尽管中国南方历来以种植水稻为主,但种植玉米并不与种植水稻争土地。如果该品种在南方各省推广,将迅速改变中国玉米品种受国外品种冲击、南方缺乏主导品种的局面。

  除良种培育外,科技还在防灾减灾、地力提升等方面为湖南产粮提供强有力支撑。湖南有中低产田3800万亩,通过改造提升质量,每亩可增产100公斤;湖南一季稻种植面积还有1500多万亩,其中1/3适合发展双季稻,改种双季稻可多产一季粮;湖南适宜秋冬种的面积有5600多万亩,如果提高科学种粮水平,发展马铃薯等冬种旱粮,又可增加不少粮食。

  好粮还需好仓储。记者了解到,2013年,湖南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危仓老库维修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44万户农户科学储粮专项计划,带动农户132万户,每年直接减少粮食损耗13.2万吨。

  湖南省农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南近年来加紧制定一系列政策,加大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粮合作社的支持力度。走“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之路,创湘米高端品牌,真正实现“多产粮、产好粮、有效益”。

  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阳岳球忙个不停。从10多年前到农校学习种植技术,到如今耕种6000亩地的全国种粮先进个人,他实现了华丽转身。在湖南,像阳岳球这样的产粮大户很多。2014年,湖南启动“百企千社万户”工程,通过扶持100家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标志性龙头企业,扶持1000个以水稻作业为主的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培育10000个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家庭农场,示范带动湖南省粮食生产发展。

  通过多管齐下促生产,湖南连续多年商品粮产出80亿斤~100亿斤(2斤合1公斤),此外,该省每年外销生猪3200多万头,折合稻谷约60多亿斤,成为中国生猪调出第一省。

  但中国粮食安全的严峻形势不容松懈,袁隆平和许许多多湖南人正在为粮食生产继续辛勤工作。“我一直有一个‘禾下乘凉梦’,可这个梦实现起来不容易。”袁隆平感慨地说:“要让人能乘凉,稻子就必须长到比人还高。我的计划是暂时先到这里,以后主要还是靠年轻人来搞,‘禾下乘凉梦’会由他们继续。”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