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糖酒会上酒企“醉心”跨界交流 预调酒成救市明星

2014年10月16日 10:19   来源:金陵晚报    江芬芬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昨日,2014年第91届中国秋季糖酒会在重庆闭幕。置身于被称为白酒风向标的会场,业内人士倍感“秋意浓”。前往现场的券商研究员向《金证券》透露,此届糖酒会除了茅台、沱牌、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等,不少知名企业未见踪影,创下近几年参与糖酒会企业的最低点。

  “最大的感受是以前牛气的白酒大佬,都放下了身架,寻找一切机会学习跨界创新和管理。虽然很多转型没有方向,看起来像无头苍蝇横冲直撞。”知名白酒评论员肖竹青向《金证券》记者透露。

  预调酒成救市明星

  预调酒俨然成为白酒新星,被众多厂商盯上了。

  肖竹青解释,所谓预调酒,就是指使用基酒加上果汁,预先调配好的、酒精含量为3%-7%左右的酒精饮料。由于颜色时尚、低酒精度,深受年轻人喜欢,而且利润惊人。以龙头企业锐澳为例,每瓶酒的成本在1.8元左右,出厂价在7元左右。而这些成本不足两元的预调酒,进入超市等零售终端后售价摇身变成12元左右,到了酒吧等夜场则又翻了一倍。

  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拥有锐澳品牌的上海巴克斯酒业公司毛利率分别达65.7%、72.2%和75.2%。9月中旬上市公司百润股份披露重组预案,斥资55.63亿元收购上海巴克斯酒业100%股权,而巴克斯酒业的主营业务就是生产销售锐澳牌预调鸡尾酒。即使巴克斯酒业获得了超过其净资产总额20多倍的估值,仍然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股价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糖酒会上黑牛食品旗下的TAKI达奇鸡尾酒首次亮相招商。据到场的研究员透露,TAKI砸下血本,邀请韩国当红明星金秀贤做品牌代言人,代言费预计是两年2000万元,产品预计今年12月上市。

  研究员乐观估算,预调酒市场容量从2003年的2亿元迅速扩展至2014年30亿元以上,而该行业在中国市场上尚处于起步期。

  五粮液“歪嘴”卖萌

  在此次糖酒会上,来自重庆的本土品牌“江小白”大出风头。帅气的DJ、亮眼的模特、浓郁的文艺装潢……“江小白”用青春气息吸引众人驻足观看、拍照留影。

  江小白的酒体单一,只有一款45度的纯高粱白酒,定位也很明确,只做小酒,即300毫升以下的小瓶装白酒。“我是江小白,生活很简单。”2012年,江小白以这句文艺范十足的广告语闯荡酒界,起初每月只有几十万的销量,随着互联网的品牌传播以及线下活动的展开,江小白出现井喷式增长,甚至有单月翻番的情况。公司创始人陶石泉曾透露,2014年江小白为百万件的目标,将计有100%-120%的增长率。据了解,从预展开始,江小白已经接到了不少订单。

  就连大佬五粮液,也开始向年轻消费者卖萌。公司2012年下半年推出了“歪嘴酒”,终端价格为22元。除了瓶身为“歪嘴”设计,这款酒采用五粮液的基酒,保证白酒基本口感之余又兼具保健功效。赶赴重庆的沪上研究员向《金证券》透露,在现场“歪嘴酒”颇受欢迎,不少经销商上前咨询。该酒2013年在全国销售达到了8000万,今年已经超越这一数字。

  经销商“醉心”跨界交流

  交流中,肖竹青也感慨,“现在糖酒会的展销、招商功能彻底弱化,却充当了信息交流平台的功能。尤其是在行业迷茫之际,各类论坛吸引圈内人探讨跨界营销、创新等方面。”据了解,从10月11日至14日,秋季糖酒会举办了近10场会议、论坛,与白酒相关的就占了6、7场。其中,有互联网标签的演讲嘉宾尤其大受欢迎。

  比如百度大讲搜索引流,如何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新浪则大讲粉丝、社区,怎样建立圈子增加消费者粘性……这些都让传统经销商触动很大。

  《金证券》记者获悉,主办方甚至邀请了原华为副总裁邢宪杰来讲述“华为如何度过冬天”,相关酒业协会还将组织厂商,到长安汽车学习精细化管理。“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白酒以前日子很好过,大家都是草莽英雄、管理粗犷,现在却争着俯下身子四处取经、跨界交流了。”肖竹青称。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