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文奇:需科学对待食品安全风险交流 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2014年09月29日 15: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今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总局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专家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郭文奇出席并讲话。

  郭文奇强调,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工作是总局成立后承担的全新职责,组建总局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专家组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当前食品安全存在的涉及面广、燃点低、传播快和负面影响大的特点,做好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科学理解风险信息,能够促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有效施行,提高监管部门公信力和消费者信心,推动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总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工作,组建以来主要从“打基础、建机制、强能力”等方面开展工作,搭建了风险交流工作体系,组建了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专家组,发挥第三方平台作用,创新风险交流载体,强化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拓展国际合作交流。他指出,与国外相比,我国引入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概念时间不长,相关工作正在探索,尽管前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临很多挑战,工作难度大,体系不健全,专业人员匮乏,制度机制亟待建立。他要求,要科学把握风险交流的基本原则和重点内容。风险交流工作要以科学为准绳,以维护公众饮食安全为根本出发点,服务于食品安全工作大局;要紧紧围绕履行职责,突出抓好体系建设、制度建设和重点工作。

  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专家组作为总局层面提供相关咨询建议和技术指导的高层次智囊机构,郭文奇要求,专家组成员应该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一是要协助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工作提供咨询建议;二是要参与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相关政策法规、重大项目、重点规划计划的咨询论证;三是要参与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技术指导及相关工作。秘书处要做好专家组组织协调和日常服务工作。

  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作为专家组秘书处介绍了专家组管理办法和2014年工作计划,专家组成员进行了专题讨论。会议从技术层面和新闻传播层面安排了主题讲座。

  总局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专家组全体成员和总局食监三司主要负责同志、各相关司局、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员参会。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