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闸蟹今秋降温打折促销 黄牛党不敢收“纸螃蟹”

2014年09月28日 09:07   来源: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俗话说“秋风响,蟹脚痒”,属于秋天这个季节的美味当然非螃蟹莫属。

  眼下,一年一度的阳澄湖大闸蟹捕捞季已经开始,往年,这也是大闸蟹礼券,俗称“纸螃蟹”的销售旺季。这种“纸螃蟹”跟月饼券一样,提前购买,再凭券提取。

  不过今年,“纸螃蟹”严重滞销。经济之声记者调查发现,卖家生意不好做,“纸螃蟹”纷纷降价。蟹状元工作人员说,今年打折力度最大。

  商家1:3对装,有一款活动是价值468的,国庆活动是218。4对装8只的,原价1278元,现在只要618元,相当于打了5折多。去年,这一款差不多是700-800的样子。因为今年阳澄湖螃蟹比较多,我们活动的力度也比较大一些。去年也就五折、六折。4698元的现在只要2014,2014年嘛,这个是打了四二折。

  另一家王氏大闸蟹的礼券也降到5.5折。

  商家2:大闸蟹礼券,8只装的最小规格是3.2两公蟹,2.2两母蟹,468元,现在打5.5折的活动,258元。大一点的规格,3.6两公蟹,2.6两母蟹,728元,5.5折是399元。再大是4.0两公蟹,3.0两母蟹,1188元,打完折653元。今年相对便宜一点。最大的是6.0两公蟹和4.0两母蟹的,是要预约的,3688元,打完6.5折是2390元。现在订这个的不多。一般国庆,现在现货是6折起。

  不少黄牛党怕积压在手里,根本不敢收券。

  记者:王氏大闸蟹现在1200多一盒的,回收多少钱?

  回收礼券者:200。

  记者:这么便宜啊。700多的呢?

  回收礼券者:100。说实话,200我都不要,现在都没人要。100块去海鲜市场也能买好几只。今年送礼的人没有多少。留着自个吃吧。

  阳澄湖大闸蟹不再一路高歌猛进了。

  在连续上涨12年之后,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出水价首次出现下跌,价格每斤约120元,比去年降低10%左右。而与此同时,大闸蟹的产量又创下新高,达到2300吨左右。

  有销售商透露,螃蟹券直接针对的是送礼市场,八只蟹2488元、十只蟹3199元,实际价值其实不到一半,疲软的市场也逼出了定价的水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认为,有三大因素让大闸蟹不再畅销。

  范志红:大闸蟹本身季节性比较强,一旦季节不合适,销售就会受影响。往年,上市的时节跟中秋离得比较近,今年中秋节比较早,那时候大家是吃不上蟹的,可能这个需求就没那么大。另外,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没有那么多大吃大喝的宴会了,送礼市场逐渐萎缩。再加上,大家现在保健意识增强了,狂吃海吃也比较少了。

  经济之声观察员学宾认为,今年卖螃蟹的人就像春节的时候做鞭炮的人一样,很可能挣不到钱,会赔本。蟹的价格今年基本成定局了,因为大闸蟹的整个产量是供大于求的,而且农产品都有一个“蛛网效应”,也许大家一看今年螃蟹这么不好卖,赔钱,明年就会少养点,可能大闸蟹的价格就会回归到相对合理的水平。

  (记者高敏)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