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成食品董事局主席韩家寰: 监管部门应公布福喜事件调查结果

2014年09月26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福喜事件引发行业风暴,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麦当劳。而作为肯德基最大供应商的大成食品并没有因福喜的“倒下”而从中受益。用大成食品董事局主席韩家寰的话来说,食品安全事件没有赢家,福喜事件对整个肉食品行业都产生了一定冲击,全球鸡肉消费都有所下降。就在福喜事件过去2个月后,《证券日报》记者对在食品界有着“偏执狂”之称的大成食品董事局主席韩家寰进行了专访。

  监管部门应公布调查结果

  《证券日报》:大成食品是如何看待食品安全问题的?

  韩家寰:我们始终认为食品安全是企业立足之本,大成愿意做食品安全领域的“偏执狂”。大成食品采用高度垂直整合业务模式,将饲料生产、鸡只孵化及屠宰、鸡肉加工及加工食品生产整合为统一的经营平台。这种业务模式让公司可有效地追查来源及保证产品的质量,从而贯彻实行严格的质量及卫生控制措施,确保所有产品的质量及安全。

  《证券日报》:福喜事件发生后,导致全球鸡肉销售出现下滑,对此,大成食品是如何看待福喜事件的?

  韩家寰:身在食品行业,如果食品安全发生问题,是没有赢家的,是全盘皆输,甚至影响到整个行业,还有消费者,这是作为从业者一定要清楚认识的。这个事件我们希望相关部门把它的调查结果正式公布出来,企业总结经验教训,从而改善整个食品领域的水平。

  《证券日报》:福喜事件发生后,日本对华鸡肉进口停止,请问,大成食品出口日本的订单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韩家寰:食品安全事件会对整个行业带来冲击和影响,但是大成鸡肉产品外销日本多年,基于品质保障和信任,并没有受到太大冲击,现在也在慢慢恢复。

  力推食品安全实名溯源体系

  《证券日报》:据了解,大成食品是国内首家推出食品安全实名追溯体系的企业,请问大成食品是处于什么样的考虑要在这个时间点公布自己的追溯体系呢?

  韩家寰:大成十几年前在台湾就开始研究食品溯源,对一家食品企业来讲,保证食品安全本身就是企业立足之本,而食品追溯也是自身加强品质控制的一种手段。2007年后,我们在中国大陆开始正式开发溯源体系,串联起从农场、饲料、初加工、深加工的各个品控节点,解决了溯源中的“who”“when”“where”“what”几个问题。并且通过当时的姐妹厨房溯源网站、以及手机短信即可查询到。现在之所以发布这一系统,是因为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大成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更好地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我们希望消费者可以买的透明,吃的安心。

  《证券日报》:大成在溯源方面每年的投入是多大?

  韩家寰:从投入来说,其实互联网的成本越来越低,在IT上这并不是太大的投入。对我们来讲,后端如何真正提升品质控制的能力才是关键。但我们认为,做好品质本身就是企业应该做的,溯源也是应该做的。只不过现在有了互联网这一工具,与消费者可以更好的沟通。

  打造“姐妹厨房”自有品牌

  《证券日报》:大成食品如今大力打造姐妹厨房,未来姐妹厨房在大成食品整个业务板块中,将是一个怎样的地位?姐妹厨房独立包装产品越来越多,大成这么做是否是看到洋快餐在中国市场从高速发展进入均衡状态后,想重点打造自有品牌?

  韩家寰:姐妹厨房电子商务平台是公司“品牌化”的重要战略,在未来,这部分的比重也将越来越大。大成集团已走过将近60年历程,在台湾地区是最大的食品企业之一,旗下拥有诸多消费产品。我们在中国大陆市场,大家了解我们主要是供应商角色,但事实上,我们的业务覆盖饲料、生肉、加工食品、餐饮等多个品类。我们的产品也不仅局限在鸡肉产品,未来会多元化发展。而姐妹厨房就是连接我们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

  《证券日报》:姐妹厨房电商平台上线,其扮演的角色是大成食品除传统销售渠道外的一个渠道补充?还是有其它方面的战略考虑?

  韩家寰:我们希望建成中国的“Whole food market”,在我们的电子商务网站上,卖的不仅是产品,还是一种解决方案和生活方式。我们所有食品要达到100%溯源,同时还有透明可视化的后台直播,以及产品成分的星级标识等。我们的最大特色依然是“实名溯源”,这是区别于其他电商的最大特点。这会是公司的重要战略。此外,我们线上线下也会均衡发展。线上会是一个多品牌的溯源平台。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