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权威媒体参观飞鹤全产业链 共同见证“一贯好奶粉”

2014年09月23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 9月11日,来自国内权威媒体的几十位记者走进飞鹤乳业,先后参观了飞鹤奶源所在地——扎龙湿地、专属农场、原生态牧场及其世界级样板工厂,并与飞鹤高层管理、技术人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据飞鹤方面透露,除了此次媒体考察的安排,飞鹤已经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溯源一贯好奶粉,见证飞鹤全产业链——飞鹤伙伴鹤乡行”活动。在2014年8月到9月期间,飞鹤将陆续邀请近千名飞鹤婴童渠道合作伙伴、媒体及消费者,实地考察飞鹤生产基地,零距离全方位见证飞鹤全产业链。

  媒体考察团队的成员,掌握着丰富的行业信息,堪比奶粉知识专家。他们的考察,无疑是更加专家和严苛的。飞鹤十数年精心打造的全产业链模式能否再受推崇?飞鹤强势发展背后的奥秘究竟是什么呢?跟随记者的脚步,这些疑问将得到逐一解答。

  考察团在飞鹤工厂前合影留念

  黄金奶源再获肯定

  一直以来,飞鹤在北纬47度——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上的布局为外界称道。此次见证之旅的第一站,考察团来到了素有“地球之肾”美称的扎龙湿地。这里降水适宜,日照充沛,土地肥沃,有着丰富优质的牧草资源,这些都是确保奶源品质的重要条件。不得不说,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牧场的奶源注入了最天然、最纯净的健康,更为飞鹤产品提供了纯天然的品质保证。

  考察团共同见证好生态

  当被媒体拷问飞鹤奶源到底有何独特之处时,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全产业链优势,飞鹤打造了“农牧工”三位一体产业集群形成的“2小时生态圈”,大大缩短了产品的制造周期。从牧场刚挤下的鲜奶在2小时内抵达工厂,牧场原奶的新鲜度和营养得以最大程度地保留,从根本上保障了奶粉的质量和安全。

  通过亲身体验,考察团的成员们坦言,尽管如今几乎每一家乳企都在建设全产业链,但真正“下功夫”实现从饲草种植开始自主掌控奶源的,目前仅飞鹤一家。

  树立模范标杆的专属农场和原生态牧场

  作为全产业链的源头,飞鹤设立专属的农业公司从事牧草种植和精饲料加工,依据东北当地肥沃黑土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有作物全部执行绿色标准,青贮玉米完全实现自给自足,紫花苜蓿的粗蛋白含量达到国际标准,从源头上规避里奶源安全风险,提高了奶源营养品质。工作人员告诉考察团成员们,2014年农业公司种植青贮玉米17万亩、紫花苜蓿3万亩,种植基地分布在黑龙江省的克东、北安、拜泉、青岗、甘南5个县和吉林省的镇赉县,预计2018年种植青贮玉米50万亩,紫花苜蓿10万亩。

  毗邻绿色农场,原生态牧场近在眼前。据现场了解,飞鹤除了从以色列引进先进的挤奶设备和智能奶牛管理系统以外,还定期组织当地奶牛养殖业者专程前往以色列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学习,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加大产业合作带动整个乳业健康成长起到了模范作用。

  为保障奶牛饮食营养,牧场完全采用TMR(全混合日粮)饲养方式:采用专属农场“特供”原料,按照不同奶牛群每天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特制专一营养配方,在TMR搅拌车内进行切割、混合,然后直接投放到相应的牛舍饲槽内,供奶牛自由采食。当得知每一头奶牛一天的“伙食费”高达105元时,记者们纷纷直呼真是“飞鹤土豪牛”的生活水准!

  考察团与牧场负责人进行沟通

  此外,牧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飞鹤全产业链下的所有牧场均已实现了牧场的现代化建设及养殖的信息化管理,加之北纬47°黄金奶源带不可复制的地缘优势,打造出了鲜奶微生物5000cfu/ml以下,体细胞数10万/ml以下的高品质鲜奶,品质比肩一向以严苛著称的欧盟标准。

  随后,考察团成员们品尝了新鲜的牛奶。淡淡的奶香挑逗着大家的味蕾,而入口后软滑微甜的口感更让成员们赞不绝口。好几位记者表示,以前只听说过飞鹤很不错,通过这次亲历现场感受,看到奶牛生活的环境如此干净,对飞鹤的产品有了足够的信心。

  考察团员对飞鹤高品质鲜奶竖起大拇指

  世界级样板工厂

  离开牧场,考察团来到了此次见证之旅的最后一站——飞鹤世界级样板工厂。考察团成员就飞鹤加强原料奶的收购、质量管控、产品检测等关键问题纷纷提问。当得知飞鹤以制药的严谨工序制造奶粉,使乳品加工的各个环节洁净度达100,000级国际净化标准的时候,记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最让考察团惊叹的是飞鹤工厂先进的生产线。整条生产线的密闭化、管道化、自动化和标准化,与严苛的质检中心配套,采用国际领先的顶级检测设备层层把关,记者们在现场驻足良久,在观看了专业技术人员演示飞鹤湿法工艺的模拟流程,同时通过亲自体验飞鹤产品的安全可追溯系统,感受了一下行业内首屈一指的微信可追溯系统。

  参观结束后,这支由专业记者组成的考察团对飞鹤“鹤乡行”给予了高度评价,直呼不虚此行。见证过,才信赖。随着“溯源一贯好奶粉,见证飞鹤全产业链——飞鹤伙伴鹤乡行”活动的进展,飞鹤的“好环境、好饲料、好奶牛、好技术”将真实呈现在外界眼前,将会有更多的人能有机会亲历飞鹤产品从优质奶源到“一贯好奶粉”的蜕变。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