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福喜严重亏损开始遣散员工

2014年09月23日 07:14   来源:京华时报   

  上海福喜事件曝光两个月后,其投资方欧喜中国公司(OSI中国)昨天发声明称,将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执行员工遣散计划,目前此计划已通过当地政府和工会审批。据悉,本次遣散员工总数共计340名,其中,226名员工为上海福喜直接雇用,114名为外包合同员工。

  □进上海福喜严重亏损展

  “我们正在与有关政府部门紧密合作,保证所付遣散费既符合有关法律,也与公司政策保持一致。”欧喜中国声明称,公司已通知计划被遣散员工,并已为其提供安置备选方案。

  其实,自今年7月21日起,上述被遣散的员工中的大部分人已经开始带薪休假。“我们曾希望这些同事能够尽快恢复正常工作,不幸的是,由于事态发展超出了我们的控制范围,目前看来此愿望难以实现。”欧喜中国表示,两个多月以来,上海福喜经历了严重的经济亏损和客户流失,政府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工厂近期内不太可能恢复生产。

  欧喜中国表示,公司仍将留任一小部分员工以协助仍在进行中的政府调查,因此,上海福喜当前不能完全关闭。欧喜中国还称,此次遣散计划对公司来说是个极其艰难的决定,除了遣散补助,公司还将与有关政府部门紧密合作,为被遣散员工提供职业发展指导和求职技能培训等支持。

  欧喜中国负责人再次被约谈

  昨天,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称,该局于昨天上午再次约谈欧喜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

  上海市食药监局再次强调欧喜中国对上海福喜

  公司违法事件负有一定责任,必须主动配合上海监管部门深入调查上海福喜公司案件,切实承担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

  此前的7月30日,上海市食药监局曾表示再次约谈欧喜集团具体负责中国投资运营的主要负责人、欧喜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艾柏强等,敦促欧喜集团切实履行承诺,主动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取证。

  □麦当劳业绩创11年最大降幅影响

  据了解,受上海福喜牵连的下游餐饮企业在事发后纷纷与福喜断绝关系。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的百胜率先宣布与福喜全球所有公司都断绝关系。而此次事件中,麦当劳所受影响最大,因为麦当劳与福喜是紧密的合作伙伴,其大部分原料都来自福喜一家。事发后,麦当劳一度很多餐食不能正常供应,汉堡包也成了无菜的“肉夹馍”。

  而反映在业绩上,麦当劳创11年来最大降幅。近日,麦当劳公告称,8月该公司全球同店销售额下降了3.7%,创2003年2月下滑4.7%以来最大幅下跌。亚太、中东和非洲区同店销售额下降14.5%。麦当劳称,各个地区的销售额均有所下滑,主要的原因是受近期中国过期肉丑闻和美国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影响。福喜事件令该公司第三财季的每股盈利减少15-20美分。另外,百胜本月初也预期,受福喜事件拖累,第三财季中国业务同店销售额下降约13%,并将继续下滑。

  9月初,麦当劳中国曾公布了5家肉类供应商,并表示,肉类供应陆续恢复;而预计9月第三周之后,全国麦当劳餐厅的蔬菜供应将恢复正常。昨天正好是本月第四周的开始,麦当劳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全部恢复正常。

  ■背景

  7月20日

  上海福喜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被媒体曝光,麦当劳、肯德基等众多知名快餐品牌也被拖下水。

  7月23日

  上海市公安局公布上海福喜公司负责人、质量经理等5名涉案人员被依法刑事拘留。

  7月24日

  福喜集团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尔顿·拉文向中国顾客致歉,并承诺类似事件绝不再发生。

  7月28日

  福喜召开发布会,宣布立刻收回由上海福喜生产的产品,停止上海福喜运营,并针对现任、前任高管可能存在的不尽职行为进行调查。

  8月4日

  上海食药监局和工商局联合调查组进驻上海福喜的投资方欧喜中国公司,对其履行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等情况开展全面行政执法检查。

  8月29日

  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高管胡骏等6人,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批准逮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