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奶牛养殖背后的融资:企业、银行、保险联手盘活农业资产

2014年09月18日 15:24   来源:央广网    王浩

  据经济之声报道,现代农业前期投入大,资金回收慢,对融资的需求相比传统农业更为迫切。但是在金融机构这里,成群的奶牛、连片的蔬菜大棚,却很难用来抵押。如何破解这个瓶颈?记者在山东采访发现,人民银行在当地通过引入保险机构,对风险进行分担,最终盘活了农业资产,实现了农业、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多方共赢。

  奶牛资产能不能换来贷款?在大多数情况下,活体动物由于风险较大而难以作为抵押品从银行获得贷款。去年,正是国际奶牛价格的低谷,山东禹城的维多利亚牧场想抄底从澳大利亚进口奶牛,但苦于资金难题,只能干着急,副总经理高逢勇感叹:

  高逢勇:在中国乳业发展的过程当中以前有个难题,就是生物资产它风险比较难控制,但是这两年大型万头牧场用现代的饲养手段,它实际上已经把风险控制到最低了,它不像小区里、农民散养的风险很难管控。

  但是银行也有自己的苦衷,建设银行德州分行业务经理王振顺就说:

  王振顺:最大的症结有两方面,一是作为畜牧养殖行业,周期长、回报期长,不确定性因素大;第二就是担保难的问题,它怎么来说是担保?原来老百姓有句俗话叫“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就是对养殖的担忧。

  此时,人民银行德州分行组织当地政府、牧场、银行和保险公司碰头,商量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并最终达成了一套融资方案:先由维多利亚牧场向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对奶牛投保商业保险,约定第一受益人为银行,然后用保单作质押,银行有了风险分担机制就敢于放贷了。太平洋财产保险德州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王登峰介绍:

  王登峰:政策性保险一头牛保额是5000元,我们给它(牧场)办的是商业性保险,保额是2.5万,还可以根据它企业的情况可以扩大、可以减少,但是原则应该不突破奶牛本身价值的最高限,比如2.5万的牛价就这样了,不能再高了,再高容易产生道德风险。

  保险机构介入后,建行德州支行迅速给维多利亚牧场放贷1.66亿,一部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一部分用于向澳大利亚进口奶牛。而维多利亚则把逮住了市场机遇,以1.5万元每头的价格进口奶牛3000头,到了今年,奶牛价格上涨到2.6万每头,光这块就节约资金3000多万。副总经理高逢勇说,1.2%的保费成本,每年成本100多万,相对于3000万的纯利润来说可以忽略不计。

  高逢勇:建一个万头牧场,如果按照我们自身滚动发展,至少3-5年,但是后来银企做对接,最后谈成了,给了我们一个多亿贷款,去年下半年才开始操作,今年到年底我们已经是万头牧场了。

  除了保险+信贷的模式,人民银行还推动政府财积极行动起来,助推金融服务三农。去年,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推动山东省财政厅与金融机构合作,出资8000万元发起设立融资增信共保基金,按照与财政担保金1:20的放大比例安排授信额度,全省授信额度为16亿元。今年,山东省农业厅、财政厅又出资5000万元并向社会募集资本金1亿元组建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力争5年内注册资本金达到10亿元,担保贷款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肖龙沧介绍:

  肖龙沧:至2014年6月末,山东全省涉农贷款余额20936亿元,同比增长16%,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各金融机构对46361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1520亿元,贷款余额11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15.8%。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