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飞鹤全产业链模式得天独厚 "牛羊并举"开辟新天地

2014年09月18日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 段丹峰)随着国家整顿奶业一系列举措的出台,很多奶企开始重视奶源地、牧场等全产业链条的建设,而迄今已有50余年专业乳品制造历史的飞鹤乳业,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着手布局全产业链条,得益于此,飞鹤乳业在三聚氰胺奶粉等行业事件中才得以独善其身。

  北纬47度黄金奶源带的飞鹤原生态牧场辟邻丹顶鹤故乡扎龙湿地,飞鹤奶源基地有着“三宝”:黑土,湿地和弱碱水。中国经济网记者段丹峰摄

  “农、牧、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

  飞鹤乳业副总裁卢光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飞鹤已经形成集生产、运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拥有4座婴幼儿奶粉核心加工厂。飞鹤现已建成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超过95000家终端门店,近1000名一级经销商,覆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现有员工两万余人,2013年销售额近50亿。另外,飞鹤旗下还拥有3家独立运作子公司及15家紧密合作公司。

  据了解,飞鹤不惜成本用了10年时间,在北纬47度世界黄金奶源带上打造了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全称可控,形成飞鹤乳业独有的全产业链模式。

  依托于全产业链优势,飞鹤合理布局了农场(专业农业公司)、牧场(专业牧业公司)和工厂,形成了“农、牧、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并由此打造出“2小时生态圈”。

  

  飞鹤乳业牛奶饲料展示。中国经济网记者段丹峰摄

  奶源争夺战中的优势地位

  当前乳品市场对于奶源地的争夺越来越严重,这也足可见奶源对于乳品企业的重要性,飞鹤奶源基地却在这场争夺战中享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北纬47度黄金奶源带的飞鹤原生态牧场,辟邻丹顶鹤故乡扎龙湿地,飞鹤奶源基地有着“三宝”:黑土,湿地和弱碱水。黑土地土质十分肥沃,非常适合有机牧草和青贮饲料地生长,这也确保了饲料无激素,无残余农药。加之奶牛饮用的天然弱碱性苏打水,更有利于奶牛身体健康。

  奶牛吃的好,奶产的才好,飞鹤建立了专门的牧草种植基地,成立饲料种植公司和精饲料加工公司,飞鹤依据东北当地肥沃黑土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形成绿色有机生产体系,一方面飞鹤把自有农场种植的天然无转基因玉米等天然饲料为原料;另一方面飞鹤从国外采购优质苜蓿,给奶牛补充高蛋白营养,飞鹤为奶牛配置“有机营养大餐”。此外,青贮、甜菜等饲料也保证了奶牛的饲料口口都吃进营养。

  飞鹤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飞鹤湿法工艺,在鲜奶液态下进行各种原材料的混合,再经高温喷粉干燥等工序还原成粉状。湿法工艺能各种营养元素的混合均匀,营养成分充分结合不流失。中国经济网记者段丹峰摄

  另外,从国外进口原料粉在国内进行加工包装,势必会受到外在因素的牵制,价格难控。飞鹤奶粉采取自建牧场,通过自有奶源生产加工的方式,除奶源质量,也将价格的被动地位转为主动。由此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更廉的产品成为现实,确保了产品的性价比更高。

  在自主掌控奶源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飞鹤升级生产工艺,提高了其产品的营养功效。目前,国内的奶粉生产工艺有两种:干法和湿法。采取进口奶源的企业多使用干法工艺;采用自有奶源的飞鹤奶粉则使用湿法工艺,在鲜奶液态下进行各种原材料的混合,再经高温喷粉干燥等工序还原成粉状。湿法工艺能各种营养元素的混合均匀,营养成分充分结合不流失。

  

  飞鹤乳业的挤奶大厅。中国经济网记者段丹峰摄

  而在飞鹤乳品先进的生产线上,记者看到整条生产线密闭化、管道化、自动化和标准化,与严苛的质检中心配套,采用国际领先的顶级检测设备层层把关,对鲜奶、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进行24小时全程跟踪检测、25道检验程序、321项次检验,确保出厂合格率100%,确保了从优质奶源到一贯好奶粉的蜕变。

  

  飞鹤乳业的车厂车间设备。中国经济网记者段丹峰摄

  “牛羊并举”或将开创发展黄金期

  也正是得益于此,飞鹤乳业在三聚氰胺等行业事件中得以独善其身,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2014年,响应国家乳品新细则,飞鹤于1月份收购吉林艾倍特,成为2014年乳业首桩并购,打响了乳业整合第一枪。2月,飞鹤乳业与国内羊奶粉行业龙头品牌关山乳业强强携手,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飞鹤乳业以控股收购的方式获得关山乳业70%股权,成为国家兼并重组政策实施以来首家牛羊跨界合作的并购。由此开启了飞鹤牛羊并举的新局面。

  当前,中国乳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黄金时代”,在政策红利及市场环境的双重利好下,飞鹤将在传统渠道继续精耕细作的基础上,不断扩宽销售渠道,发力婴童渠道及电商渠道等新兴渠道,逐渐由北方品牌向全国性强势品牌推进。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