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青岛学校旁卖食品需先实名备案

2014年09月17日 14:47   来源:齐鲁晚报    吕璐

  日前,岛城食药部门正式启动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全市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摊贩将实行实名备案。10月底前,将规范整治259所学校周边的食品经营业户,明年上半年完成全市所有中小学周边食品经营业户的整治工作。 

  日前,市食药局启动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并发布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规范计划表。此次行动分“9至10月”、“11至12月”、“2015年上半年”三个阶段,今年10月底前,各区将分别规范3家学校周边的食品经营业户,各乡镇分别规范1家学校周边的食品经营业户。市食药局食品流通处副处长郑咏鹏介绍,目前,各区市工作人员已开始对学校周边餐饮业户进行现场摸底,第一阶段整治范围出炉,涉及全市259所中小学,计划2015年上半年完成全市中小学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工作。

  按照整治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的食品店必须持有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店必须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同时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采购行为,重点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建立进货查验记录;规范食品原料、添加剂管理,各类食品经营主体不得使用亚硝酸盐、苯甲酸、明矾等国家明令禁用或限用物质;规范经营场所卫生环境;规范现场公示行为,食品店、餐饮店、食品摊贩的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生产经营报告登记卡等要一并悬挂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接受社会监督等。

  “对校园周边摊贩将实行实名备案,对不合格的食品餐饮店一律取缔。”郑咏鹏说,此次食药部门创新性实施《食品经营实名备案证》的监管形式,该证件注明了食品经营摊贩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还将对食品摊贩的食品进行定期抽检。(记者 吕璐)

  9—10月青岛市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规范计划表(部分)

  乡镇(城区)名称 纳入规范范围学校名称 食品店数量 餐饮店数量 摊贩数量

  市北区 上清路小学 8 5 0

  台东六路小学 19 21 0

  四方实验小学 2 3 0

  李沧区 浮山路小学 5 2 0

  永安路小学 10 7 0

  北山小学 2 1 0

  市南区 嘉峪关学校 3 3 0

  太平路小学 3 2 0

  金门路小学 2 1 0

  城阳区 城阳区实验中学 4 5 0

  城阳区实验小学 3 6 0

  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 2 1 2

  崂山区 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 5 21 0

  崂山三中 3 4 0

  崂山区实验小学 4 12 0

  高新区 城阳区第十一中学 2 1 0

  城阳区第八中学 4 5 3

  红岛中心小学 0 2 0

  黄岛区 东风路小学 3 3 0

  黄岛区第四中学 5 3 0

  张家楼中心小学 1 0 0

  黄岛区第一中学 0 0 0

  开发区致远中学 1 0 0

  六汪镇中心小学 0 0 0

  大村镇中心中学 1 0 0

  大珠山中心小学 0 0 0

  铁山中心中学 2 3 0

  黄岛区第五中学 2 1 0

  崇明岛路小学 2 1 0

  红石崖中心小学 5 8 0

  泊里中心中学 2 0 0

  华欧小学 2 0 0

  嘉陵江路小学 3 4 0

  开发区实验初级中学 5 0 0

  灵山卫中学 2 10 4

  开发区王台高级中学 3 0 0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