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期吃路边摊 易患口腔疾病

2014年09月17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曹斯 梁剑芳

  日前,有广州市民食用路边摊卤制鸭脖子后发生亚硝酸盐中毒。在9月16日举行的“全国爱牙日”义诊活动上,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专家表示,路边摊食品多为刺激性食物,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牙齿未老先衰,甚至出现口腔黏膜损伤导致口腔癌。

  “路边摊食品多数是腌制或者辛辣食品,对口腔的损伤很明显”,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林焕彩表示,“由于腌制食品多含亚硝酸盐,而麻辣烫这类食品本身温度较高,会对口腔黏膜造成伤害,如果长期反复刺激甚至会诱发口腔癌。”

  不仅如此,林焕彩还表示,常吃路边摊,会因口腔内菌斑、牙结石在牙齿周围长期累积而造成牙周炎,导致牙齿未老先衰。

  林焕彩还发现,有些大人除了自己吃路边摊食物,还喜欢带着孩子一起吃,“像啃鸭脖子等硬骨头就很不好,小孩子的牙齿还处于发育阶段,过分用力会影响其发育,甚至导致牙齿崩裂、脱落等”。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