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碳酸饮料增长趋向放缓 植物蛋白饮料受宠

2014年09月16日 09:48   来源:新快报   

  

  ■漫画/王云涛

  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碳酸饮料式微

  与碳酸饮料增长趋向放缓不同的是,植物蛋白饮料在近几年迅速兴起。2014年,植物蛋白饮料更火,多家企业开始瞄准进入这一市场,各品牌的核桃露、杏仁露、陈皮饮料等养颜、补脑、营养、健康等广告词也频频出现在消费者视野中。

  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十二五规划中,有这样的描述:未来五年,蛋白饮料的发展势头迅猛,比重将有所提高,以椰子、大豆、花生、杏仁、核桃等植物果仁、果肉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或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目前在国内饮料市场上,瓶装水、茶饮料由康师傅、统一等控制着绝对市场份额;碳酸饮料、果汁饮料市场则由两乐这样的国际饮料巨头与本土巨头汇源占据……相对这些竞争门槛很高的红海市场,植物蛋白饮料的竞争激烈程度较低。

  与其他几个主要软饮料板块,果汁、即饮茶、瓶装水以及碳酸饮料规模相比,植物蛋白饮料并不起眼,其中包含的椰汁、核桃乳、杏仁露等子品类规模更小,基本都在100亿以内。但由近几年的增长情况看,市场空间巨大。

  事实上,作为饮料主流品类之一的植物蛋白饮料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并未出现一个市场占有率呈绝对优势的品牌,相对于瓶装水、茶饮料而言,这个市场的格局还有待书写。预计随着国人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植物蛋白饮料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不过饮料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已经进入消费者需求主导时代。植物蛋白饮料企业或许在产品、品牌、营销、渠道等多方位首先建立支撑基础,才能帮助所谓“小而美”的细分行业得到发展,也才能受益于行业成长。■新快报记者 李骞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