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浏阳河“卖身”皇台酒业告吹 低迷期酒企寻路资本市场遇挫

2014年09月15日 07:2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浏阳河酒业年内第二次 “卖身”失败:“联姻”皇台酒业公之于众3个月后告吹。对于双方的 “联姻”失败,皇台酒业在9月12日的公告提及,“对浏阳河酒业未来的业绩预测及估值”,双方“尚未能完全达成一致”。

  对此,白酒行业专家杨承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浏阳河首先还需做好产品和市场,以往由五粮液贴牌生产的模式已难延续。

  在近几年的酒业调整期,在通往资本市场的路上,与浏阳河酒业同样路途坎坷的还有迎驾贡酒和口子酒,近日这两家酒企均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原因而宣告IPO“中止审查”。

  估值和业绩分化成“阻”因

  皇台酒业在9月12日公告中称,由于白酒行业尚处于调整震荡过程中,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对浏阳河酒业未来业绩的预测及估值,公司与浏阳河酒业及其股东尚未能完全达成一致。鉴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3个月的有效期已经结束,双方自愿先终止之前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皇台酒业今年6月的公告,皇台酒业与浏阳河及其主要股东签署 《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现金方式向浏阳河酒业增资7500万元至2亿元,增资后公司的股权比例最多为15.38%。

  皇台酒业如今公告所提及的“估值”和“业绩预测”,双方“分手”是否与此有关呢?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今年1月,大元股份曾募资拟收购浏阳河99.615%的股权。当时,浏阳河100%股权的预估值为20亿元。

  然而,皇台酒业后来对其100%股权的预估值仅为11亿元。“这是因为会计机构对浏阳河(酒业)的相关数据做了一些调整。”今年6月,皇台酒业一位内部人士曾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至于浏阳河酒业的业绩,据皇台酒业此前披露,2012年到2013年,浏阳河酒业的营收分别为1.69亿元和2.15亿元,而净利润仅有126.56万元和1298.82万元。

  不过,在原先协议中,浏阳河酒业和皇台酒业也均设置了“对赌”事项:急于抛出自持股份的股东提出,有权3年内要求皇台酒业收购其持有的浏阳河酒业的股权;而皇台酒业认可收购的前提是浏阳河年度净利润达到2亿元。

  “浏阳河净利润短期达到2个亿很难。如今行业背景下,浏阳河受到的冲击是很大的,加之自身在产品运营过程中走到了岔路上,遭遇到如今的困局。”杨承平表示。

  浏阳河的生产短板

  “两者牵手可谓‘弱弱联合’。”白酒行业专家孙延元曾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评述浏阳河酒业和皇台酒业的“联姻”。

  双方当初为何一拍即合?“皇台收购浏阳河,一方面是想借助浏阳河曾经在全国的影响力,走出本土市场;另一方面,是为了刺激资本市场。”贵州白酒专家万兴贵称,“浏阳河则是需要钱,经营下滑,上市是为了吸引资本进来。”

  此次“卖身”再度夭折,浏阳河酒业将何去何从?

  在杨承平看来,浏阳河的根本出路还在于需要 “老老实实酿酒”,因为其过往主要依靠五粮液等贴牌生产,自身并没有更多酿酒能力。

  今年5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从五粮液以及原向浏阳河供应基酒的某川酒厂处证实到,当时他们并未向浏阳河供应基酒。相应公开信息显示,浏阳河在湖南当地已自建生产厂房。

  杨承平认为,白酒本身是文化和地域的产品,浏阳河酒业过往在产品环节较为薄弱,自身不酿酒,短板明显,“首先做好自身的产品和市场”。

  迎驾贡酒、口子酒IPO遭搁浅

  当前,整个酒业低迷之下,区域酒企的上市路也尽显波折。

  近日,此前酝酿上市的迎驾贡酒因申报文件不齐全而遭遇证监会中止审查,同时被中止审查的还有口子酒业。

  据证监会披露的截至9月4日的数据,迎驾贡酒被中止审查。据悉,此前曾因 “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结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而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安徽迎驾贡酒,5月28日再次出现在预披露公司的名单中,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然而,9月4日,公司又因“申请文件不齐备”被“中止审查”。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截至9月11日的数据显示,IPO“搁浅”的还有口子酒业。原因亦同样为“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份,口子酒业曾主动要求中止审查。而如今,口子酒业再次遭遇中止审查。

  不过,中止审查并不意味上市终止,未来还可以继续。杨承平比较看好区域酒企的上市前景,他表示,从“营收增长活力、盈利能力来看,区域酒企都较强”;从白酒行业的特性来看,“相比高端产品名酒集中度越来越高,在中低端,区域性地方品牌有着较大优势”。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