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科技大学研究报告:吃方便面营养更均衡

2014年09月12日 11:26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 在9月2-3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期间,天津科技大学发布了《方便主食营养比较研究》报告,经研究发现,凉皮、炒河粉、方便面等食物在主食宏量营养素的能量均衡度上居于前列。其中,方便面在能量提供方面更为均衡。

  据研究资料显示,人体需要的营养素共有45种,分为“宏量营养素“与”微量营养素“。其中,宏量营养素主要负责人体能量的供应,不但让人产生“吃饱”的感受,也提供了人体活动时所需的体力。

  据天津科技大学教授王书军针对中国人常见主食类别的对比研究显示,相较于馒头、白米饭等略显单一的传统主食,日常容易见到的各类面条、炒饭、方便面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与脂肪分别以不同的比例包含在方便主食中,因此当人们感觉饥饿时,食用水饺、方便面、炒饭等食物,就可以迅速补充能量得到饱足与体力。

  天津科技大学校长王硕指出,基于各国居民不同膳食结构的研究,天津科技大学研究团队以中国居民的理想膳食结构—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等作为评估依据,进一步对各类方便主食的的营养构成比例进行研究,希望能参考《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膳食能量构成:食物中总热量的50%-65%源于碳水化合物、20%-30%来自脂肪、11%-15%来自蛋白质,帮助中国消费者了解常见方便主食宏量营养素的均衡情形。

  研究团队的专家们分别从中国消费者经常食用的15种市场上出售的即食餐食的营养成分进行采样与分析,分析结果显示,凉皮、炒河粉、方便面等一般消费者认为较不营养的食物,反而在三大营养素的能量均衡度上居于前列。其中,方便面的能量相当接近上述推荐比例,比起部分仅能提供碳水化合物,或是含油量过高的方便主食(如包子)更为均衡。这也为方便面能够快速获得相对饱足感做出了科学的解释。

  王硕进一步分析说,从食物的性价比考量,一款优质的方便面产品明显高于汉堡、速冻水饺等同类快速食品;从食物的营养均衡比考量,方便面也优于馒头、米饭等传统主食;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考量,具有品牌信誉的方便面也比各类摊点餐食或外卖盒饭更有安全的保障。以往贴在方便面上的“垃圾食品“标签不但没有证据支持,反倒是不科学的谣言。

  尽管方便面在宏量营养素上具有均衡的优势,适合作为正餐的能量來源,也适合作为应急时的方便餐食,不过专家也提醒,在享用方便面带来的便利之余,消费者应该适时搭配蔬菜、水果,补足其他常量与微量营养素的需要,同时多多喝水,使膳食结构更为合理健康。

  各类方便主食宏量营养素比例对照:

  

  关于天津科技大学:

  天津科技大学是中央和地方共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创建于1958年,天津科技大学是我国第一批建立的4所轻工类本科院校之一,天津科技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是传统优势学科,在我国食品行业中一直有 “南无北天”之称。天津科技大学目前拥有59个本科专业,建有"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学科,4个国家特色专业,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和3个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依托重点学科形成了生物发酵、食品科学与工程、造纸工程、海洋科学与工程、化工、包装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一批全国领先的特色学科专业,建有"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天津科技大学研究报告:吃方便面营养更均衡

2014-09-12 11:26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