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抽检:祛痘效果明显 原是非法加了抗菌药

2014年09月12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部分化妆品企业发现可疑产品

  9月11日,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统一指挥下,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广州市白云区、花都区、天河区、荔湾区、越秀区等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广州部分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了突击的飞行检查,现场快筛发现部分化妆品涉嫌非法添加等问题。目前,相关可疑样品已经送检,相关案件也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过程中。

  现场快筛

  发现6家企业可疑产品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化妆品非法添加行为,整顿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保障公众健康,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广州市和相关各区监管部门,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的方式,利用食品药品快筛快检技术手段,对部分化妆品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开展飞行检查。

  现场检查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检查前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经专门派人进行了前期摸底,但广州市和各区监管部门事先并不知情。为达到飞行检查的“突击”效果,市、区监管部门也是在到达检查现场后,才得知检查人员的具体分组和检查对象。

  据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该局2014年开展的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情况,并结合有关投诉举报信息,此次检查的重点品种主要是涉嫌非法添加禁用物质的祛痘产品和美白产品。当日的飞行检查共派出10个检查小组,分别对5家生产企业和5家经营企业进行飞行检查。

  利用食品药品快筛技术,检查小组在5家经营企业和1家生产企业现场发现了呈阳性的可疑产品。检查人员已对现场所有可疑产品依法进行了监督抽样和取证,并对现场发现的产品标识不规范、生产记录不全等其他违规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

  企业违法生产经营将被从严处理

  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记者随同检查小组参加了现场检查。在越秀区广园西路的某化妆品专业市场,记者看到,检查人员除了查阅多家批发档口的相关证照,还对档口的部分祛痘霜、美白液等相关产品进行了现场快速检验,发现其中一款某品牌的祛痘霜在“甲硝锉”快筛试剂检测中呈阳性,涉嫌非法添加这种抗菌化学药物。

  专家指出,化妆品中如非法添加化学药物成分,往往可以在使用后有较明显的效果,但也可能会导致使用者出现一些副作用。尤其是非法添加化学药物成分的化妆品一般都不会标示所添加的成分和含量,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有相关过敏体质或患有特定疾病的消费者,也可能会因此出现较为严重的不良反应或导致误诊等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组织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可疑样品进行实验室确证,根据法定检验结果,对确认存在违法行为的生产经营企业将依法从严处理。(牛思远 )

  ·30多元一扎的“橙汁”,成本才1元?

  ·生活用水被污染 58学生患肠胃炎

  ·下班途中买菜受伤不一定算工伤

  ·质检总局公布428批存在质量问题进口商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