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售处方药放开在即 看起来很美执行不易

2014年09月11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中秋节前后,从有关部门先后传出多个关于处方药网上开售的消息。消息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制定一份不可以网售的处方药清单,清单或将在10月公布。而与此同时,食药监总局等六大部委也发文称将推进医药分开,促成处方外流。但业内人士认为,医药分家一直都是“纸上谈兵”,若没有系统改革,处方照样没法流出,医保无法支付,处方药网上销售虽被看好,但执行和监管起来仍有困难。

  “负面清单”或下月公布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就公布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有意开放处方药销售。日前,食药监管总局召开会议,就《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推进实施进行了协调、安排。此前食药监管总局的相关官员曾对媒体表示,“正在制定处方药网售目录”,但这次从会议上传出的消息称,食药监管总局不再制定处方药的“网售目录”,而是改为制定不可以网售的处方药药品清单,也正是所谓的“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以外的处方药,都可以凭处方在网上销售。

  市场同时传言,该份“负面清单”或在国庆的节点公布,而网售处方药也有可能在10月份开禁。

  对于网售处方药,有企业看好,也有业内人士看淡。九州通医药电商负责人在某券商组织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针对处方药网上销售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只待政策开放。该人士指出,如果政策放开,该公司只需将仓库中的处方药上架即可实现销售。针对处方药网上放开销售,将通过搭建网络医院的方式,将医生集中在网上,为患者提供处方。

  而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桂春则认为,目前医院根本不会让处方外流,而且药店所销售的处方药品种数量只有医院的50%,网售处方药执行不易。

  重提医药分家处方外流

  对于药品零售行业而言,处方药外流一直是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尽管日前医药分家和处方外流再被提及,但不少业内人士对医药分家一事早已感到麻木,反应冷淡。

  日前,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卫计委、食药监总局等六大部委下发《商务部等6部门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其中特别提及,逐步形成医师负责门诊诊断、患者凭处方到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自主购药的新模式,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则要将符合资质条件的零售药店及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逐步扩大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覆盖范围。

  但业内认为,尽管医药分家被提及,力度还是比较软。医药分家如果不进行系统改革,药店一样拿不到处方。如目前很多处方药品种,药企只供医院不供给药店,药店就一样进不到药。

  国内一家药店的老总表示,重提医药分家、处方外流都是次要问题,核心问题是,药店能否和医院一样纳入医保统筹,享受医保支付。“目前顾客在药店使用医保卡只能刷个人账户,如果不能纳入统筹,患者拿着处方到药店自主购药的热情定会大大减少”。记者 陆志霖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