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魏益民:挂面行业需创新技术 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2014年09月11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2-3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图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研究院、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魏益民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城/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1日讯 9月2日至3日,第十四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今日在京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研究院、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魏益民在“挂面——产能过剩中的突围与定位”分论坛上表示,我国挂面行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未来应进行技术创新,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保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点击进入专题

  魏益民指出,挂面行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生产原料一直是部分企业的限制性因素,会长期影响行业的发展。“劳动力成本上升,产品创新也在遭遇新的消费理念的挑战。”魏益民说,“企业如果不关心消费者的需求,钱一味投到广告上去,就会遭到消费者抛弃。”

  据介绍,在过去七年间,我国的挂面产业完成了八项技术创新,包括原料质量标准和控制技术、和面技术与设备、干燥节能技术、自动化包装技术等。魏益民表示,目前中国不乏单向技术的突破,但如何将单向技术融入产业线中,还是一个重要问题。“这要有胆识、有理性、支持科学研究的企业管理者,还要有一位有投资热情的科技投资者。”他说。

  在传统食品的工业化和现代化上,魏益民提出了五点意见:“传统食品工业化必须有科学基础、现代基础和核心设备的支撑;有大量的关键技术和环节需要创新;必须用新的消费理念分析市场需求,提升产品价值和效益;尽可能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丰富特色的文化内涵;需要新型组织形式,创新管理结构和模式。”

  魏益民表示,挂面企业的责任是提升生产自动化程度,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挖掘内部管理潜力,减少生产损耗能耗,最终确保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