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海参还能吃吗?

2014年09月11日 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大连市部分海参养殖户用抗生素喂养参苗等问题被媒体曝光。辽宁省渔业协会海参分会相关负责人10日表示,部分不法养殖户在海参育苗阶段违规投放大量抗生素问题确实存在,未获得育苗许可的“黑户”大量存在,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过半海参育苗者为“黑户”违规育苗“搅浑水”

  辽宁省海参协会会长刘春宝表示,目前,大连圈养海参面积达50万亩,海底养殖面积100万亩,年产海参量5万吨,产值100亿元。刘春宝称,“在育苗阶段,有些海参养殖户为了减少苗种病害和死亡率,会在水中投放抗生素。”

  他说:“散户一般用水泥砌成的育苗池养殖海参幼苗。水泥池常年经海水浸泡,会产生许多空隙,滋生大量细菌。如不增加药品投放,会增加海参苗的死亡率。”

  刘春宝说,这种海参育苗户因比较分散,渔业部门很难完全监管。现在市场上有50%-60%的育苗养殖户没有苗种生产许可证等手续,属于“黑户”。

  刘春宝介绍,近年来,大连一些大的海参育苗企业使用玻璃钢池进行育苗,清洁、卫生,减少细菌滋生,参苗患病和死亡率都比较低,用药很少。但是,因为“黑户”产出的参苗价格便宜,许多养殖户在引进参苗时出于价格考虑,引进这些使用大量抗生素的苗种。

  正规企业育苗成本是散户育苗的两倍以上

  据了解,由于建设正规的海参育苗室所需基础设施投入较高,一些散户和“黑户”无力承担,因此,只能在育苗过程中靠药物维持海参生长和防治病害。

  刘春宝介绍,正规海参育苗企业在育苗过程中从实验室选种育种到种苗培育、养殖等都有严格的流程规定,过程封闭,减少了细菌产生的环境。但小作坊式的育苗则缺少这些基础投入,病害较多。

  “正规企业育苗的成本是散户育苗的两倍以上。我们正规企业的海参苗一般要卖到近200元一斤,那种‘黑’参苗只要35元一斤,很多养殖户会选择后者。”刘春宝说。

  但是,这种现象近年来已经有所改观。刘春宝说,“黑户”养殖的参苗离开育苗池放入海参圈内后,这些体质偏弱的海参苗成活率很低。刘春宝说:“从回捕率看,这些海参苗只有10%—15%。”

  刘春宝认为,大量投放抗生素来维持海参生长、减少病害,主要是在育苗阶段。“幼苗要投放到海参圈内圈养,海参圈一般要在100亩以上,大的要上千亩,投放抗生素来促进海参生长,成本太高,不现实。”

  渔用药物使用有准则

  细节问题主管部门未回应

  大连海洋大学海水养殖专业教授常亚青表示,海水养殖过程中,适量使用生石灰、次氯酸钠等不会造成水质严重污染。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农业部2002年发布的《无公害食品 渔用药物使用准则》,规定了渔用药物使用的基本原则、使用方法以及禁用渔药。其中规定,生石灰、漂白粉等可适量用于改善池塘环境以及防止鱼类细菌性皮肤病等;同时,准则规定禁用高毒、高残留的渔药。

  至于大连市违规从事海参育苗的个体户规模有多少、每年具体用药量有多大、大连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污染情况如何等问题,记者致电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事件正在调查当中,暂时不便回应。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