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酸辣月饼等暗黑月饼热卖 民俗专家:背离传统

2014年09月05日 08:0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暗黑月饼,热卖

  专家称馅料代表美好寓意,创新不能胡来

  又到中秋佳节,去年网友对传统五仁月饼的吐槽言犹在耳,今年却有商家推出口味更加奇葩的馅料,巧克力辣牛肉、酸辣和青花椒卤肉登堂入室,在被吐槽同时也有部分人喜爱。然而从20岁出头到接近70岁的多位受访者对北京晨报表示难以接受这种怪异月饼,民俗专家认为,作为传统节日主食,月饼馅料创新虽好,但不应太过猎奇而变了初衷。

  临近中秋,实体店和网店都迎来月饼售卖高峰。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发现,日益丰富的月饼口味今年又添新品种,巧克力辣牛肉、酸辣和青花椒卤肉等三种不常见口味赫然在目。

  以巧克力辣牛肉月饼为例,每个售价5.8元,销量最大的店家信息显示月成交记录已超3500笔,描述称这种花朵状黑色外皮、50克包装的月饼甜中带辣。不少网友说虽然听着是暗黑料理,但吃着还不错,“独特”、“不一样的味道”等褒奖成为高频词句,原本打算恶作剧的人都表示味道比想象的好得多。但也有“资深吃货”用幽默笔触表达出对这一口味的不喜欢:“从来没想过,关于吃东西,我会这么忧伤。”据店家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月饼目前售卖火爆,几近断货,“听着是怪,但顾客反应不错,一天能发好几百个。”

  6个65克的酸辣月饼和70克包装的青花椒卤肉月饼则售价稍贵,分别为88元和7.6元,成交记录不足200条和50条。比起五仁月饼被骂的惨状,他们的销量似乎应了90后白领程女士的戏谑,“去年大家都让五仁滚出月饼界,今年看到这俩,五仁君该笑了。”

  走访中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市内多家超市和点心专卖店目前尚未出现馅料奇葩的月饼,仅在朝阳北路的稻香村见到一款不常见的广式糖醇鹰嘴豆馅月饼,销售人员称其甜度和口味适合糖尿病人及老年人。

  对于走俏网店的奇葩月饼,多位随即受访者表示难以接受这样的怪异口味。10名80后90后中有半数称出于好奇愿意尝试,但仅限于“买一个尝尝”而不会多吃,另外半数直言“暗黑料理”一口都不想吃;中老年人更不买账,50多岁的赵先生认为这些馅料无非是商家促销的噱头,毫无享受之感可言。

  ■民俗专家

  暗黑馅料背离传统

  在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看来,月饼馅料创新虽是好事,却应该坚持符合大众口味的原则,不应单纯猎奇甚至恶搞。“这几种奇怪口味,既然商家生产,说明还是有需求,但能接受的人毕竟是少数,把一个让人体会文化内涵的节日主食做成完全个性化的小众食品不合适。”高巍说,他建议人们能够亲自动手,合家团圆地制作和品尝月饼,这样的参与更能带来浓郁的节日氛围。

  民俗专家王作楫还介绍,传统月饼馅料口味相对固定,既是出于营养平衡和口感的考虑,同时带有美好寓意,“比如五仁寓意‘五子登科’、‘五福临门’,也代表五行、五色,莲蓉寓意‘连年有余’、‘荣华富贵’,豆沙代表‘赤豆打鬼’,辟邪,新的一些水果口味馅料也代表丰收、团圆”,他表示,“无论怎么变异发展,不能乱来,不能离了传统文化的根和源。”(晨报记者 铁瑾)

  ■月饼行情

  中低价位成主力

  尽管离中秋节还有两天时间,但超市里的月饼礼盒已经开始打折了。在望京一家物美超市,一半左右的月饼礼盒已经贴上了特价促销的标签,原价118元的荣华月饼礼盒现价为99元。

  从定价上看,今年月饼礼盒比往年要低不少。“今年全聚德、仿膳共推出的18款月饼礼盒中最低价格只有49元,比去年的最低98元便宜了一半。”全聚德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稻香村也表示,今年公司把70%以上的力量放在了中低价位礼盒上。(晨报记者 肖丹)

  ■名词解释

  暗黑料理,最早出自日本动漫《中华小当家》,本指暗黑料理界所做的料理。经网民引申之后,暗黑料理既可以说是经营到很晚的小吃摊,也可以形容由初学者做出的卖相非常令人难以接受的菜食,食材、工序匪夷所思,而做出来的成品形状、色泽、味道很诡异,比如板蓝根泡面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