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豆厨豆腐检出致病菌 部分批次桶装水查出菌落超标

2014年09月03日 14:31   来源:法制晚报   张鑫

  系危害较严重的沙门氏菌 可引发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 另有8批次桶装水不合格

  豆腐不易保存,因此京产新鲜豆腐更受市民青睐。北京市食药监局上午通报,豆豆厨牌两款豆腐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160倍以上,其中一款内酯豆腐还被检出含沙门氏菌。此外,娃哈哈、怡宝等8个批次的桶装纯净水,也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市食药监局今天上午通报,“良味园”牌脆香花生仁等19种食品抽检不合格,已经被禁止在流通领域销售。

  市食药监局在通报中表示,在对生产企业的检查中,发现北京豆豆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豆豆厨”盒装豆腐,存在菌落总数超标的情况。其中,豆豆厨绿色北豆腐菌落总数超标186倍有余;而豆豆厨内酯豆腐不仅菌落总数超标160倍,还被检出致病菌——沙门氏菌。按照规定,这种病菌在豆腐中不得检出。

  据食品专家苏女士介绍,沙门氏菌是危害比较严重的致病菌,被这种细菌感染轻则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食物中毒的症状,重则会使肠局部坏死和溃疡,有出血、穿孔等并发症。苏女士表示,食品在加工、运输、出售过程中,最容易被沙门氏菌污染。

  “沙门氏菌在粪便、土壤、食品、水中可生存5个月至2年之久,因此危害很大。”苏女士认为,在生产环节检出沙门氏菌,主要还是由于厂家对厂房、设备消毒不严格,生产厂房没有做密闭处理,或者生产线上的工人带菌操作且没有彻底消毒导致的。

  同时苏女士也表示,只要对有沙门氏菌的食品加热灭菌,就能彻底杀死沙门氏菌。

  除了不合格的豆腐外,市食药监局对桶装水的重点检查仍在继续。本次共通报了“娃哈哈”、“怡宝”等8个批次的桶装水,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均是菌落总数超标。其中,北京圣水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怡宝”饮用纯净水,菌落总数超标近1450倍。

  此外,北京冰联饮料厂生产的黑加仑味果味汽水,也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市食药监局表示,凡已购买上述不合格批次食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食品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马上就访 豆豆厨产品 多家超市有售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北京豆豆厨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小姐表示,由于临近中秋,公司高层已经回台湾休假,目前只能以邮件联系。

  随后记者向该高层发出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暂未收到对方的回应。对此,张小姐表示,相关负责人已知道此事,目前正赶回公司,预计下午会就此事给出具体说明。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了解到,豆豆厨源自台湾“中华豆腐”,其是台湾目前产能最大的豆制品生产企业,拥有20余年的豆制品专业生产经验,其生产的“中华豆腐”日销量达30多万盒。

  北京豆豆厨食品有限公司于2002年3月在北京市工商局注册,是台湾独资企业,其厂址位于大兴区西红门镇。公司主要业务为非转基因绿色大豆食品的精加工,主要产品除豆腐之外,还有豆浆、豆奶等饮品以及豆花等零食。

  记者上午走访发现,该品牌产品在北京各大超市全面铺货,目前,物美、京客隆、欧尚等多家超市均有其豆腐、豆浆等产品在售。

  部分不合格产品名单

  产品名称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豆豆厨绿色北豆腐 2014.7.1 菌落总数

  豆豆厨内酯豆腐 2014.7.1 菌落总数

  沙门氏菌

  聚满香手撕牛板筋 2013.12.7 甜蜜素

  鸿乐蜜汁青梅 2014.2.20 苯甲酸

  鸿乐姜片 2014.2.20 二氧化硫

  南泉河富氧泉水 2014.7.6 菌落总数

  龙泉峡古纯净水 2014.7.13 菌落总数

  吉星饮用纯净水 2014.7.14 菌落总数

  娃哈哈饮用纯净水 2014.7.13 菌落总数

  怡宝饮用纯净水 2014.7.6 菌落总数

  赛冰山泉水 2014.7.2 菌落总数

  注:详细的不合格产品名单,请登录市食药监局官网查询

  节前加大抽检密度

  确保食品安全

  记者上午了解到,中秋、国庆来临前,市食药监局启动食品药品安全部署,加大监测抽检密度。

  即日起,市食药监局将对食品企业、商场、市场销售的食品进行全面抽检,主要检查肉制品、食用油以及糕点等重点品种以及微生物、重金属、防腐剂等重点指标。

  同时,将以旅游景区、交通场站等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密度。

  此外,记者上午获悉,北京市16个区县主管食品药品安全的区县长及市工商、质监、卫生、商务等9部门主管领导,参加了“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专题研讨班”。

  “食品药品安全涉及的领域非常多,食品包括65大类,医疗器械从大型设备到手术刀、棉签、输液管等,都与百姓的健康密切相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食药监局局长张志宽表示,作为区县政府主管食品药品安全的领导,研究分析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守住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十分重要。

  自2011年起,相类的研讨班已举办了四届。每年9月参加食品药品安全研讨班,已成为区县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分管领导的年度必修课。 (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