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创新发展向美食化家厨化延伸

2014年09月03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彤

  “第十四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2日在北京举办。大会彰显了中国的方便食品行跨越了仅仅方便、安全、经济的市场定位,正向美食化、家厨化的方向延伸。创新成为该行业发展的新动力。

  方便食品作为中国食品工业中一个相对年轻的行业,以方便面、冷冻调理食品为两大主力板块,自1992年至今快速发展。其快速发展路径始终与国民收入的变化相对应,并在不同时期用不同的产品适应了市场的快速变化与需求。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2013年方便食品行业形成了1747.46亿元人民币的主营业务收入,整体呈稳定增长态势。

  此次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不仅对中国食品行业发展的过去进行了总结,也对未来的趋势进行了展望。

  与会者达成共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需求从温饱进入健康安全阶段,市场也提出了健康、安全、回归自然的需求,转型与价值提升将是带给全行业生存与发展的新命题。安全、环保、认知、科研与人才是中国方便食品行业面临的四大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在分析2014年方便食品创新趋势时指出,2014年已经成为了方便食品的创新年,各类产品的创新开始呈现出超出以往的活跃态势,突破性也更强。此外,对应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需求,大企业由价格向价值的提升与创新显示了对行业向上的引领作用。企业创新也正成为中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的主体,为行业增容创造了价值空间。

  据知,作为起步早、发展快的方便面食品增经支撑了从1992-2007年中国方便食品全行业15年的主要发展,早已成为大众消费的基本产品,但在近些年出现了一些问题。在本次大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分析说,中国方便面的发展走了一条弯路,它以企业自我扩张为主,忽视了对这一外来产品的品类宣传和行业利益,优生但未优育。

  据她透露,2013-2014年,中国方便面行业状况依然是整体下跌,竞争由上向下挤压。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四大企业占有市场销售额的79%,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日益狭小。河南企业2013年的销售额平均下跌21%,行业急需做出修正。孟素荷认为,容器面领域的多元化竞争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动力。(完)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