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1日起全国将集中整顿农村食品市场 净化城乡餐桌

2014年08月30日 07: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食安办、食药监管总局、工商总局昨天宣布,9月1日起在全国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农村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农村食品市场违法违规生产经营问题。14-08-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司长张靖表示,当前农村市场上,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经营过期变质食品等问题多发、高发的态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张靖:我们在监管工作中会发现在农村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这样的问题作为监管部门的重点打击对象,也是屡禁不止,其原因就在于它小、散、乱。我国的大部分农村地区,食品生产加工的小作坊从业人员知识水平不高,生产设施和设备简陋,仍然是很多地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民就业的重要手段。这也是我们打击难度比较大的一个客观原因。

  以今年五月我国首次公布的食品国家监督抽验结果为例,通报结果中,桶装水、酿造酱油等类别的不合格产品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小作坊”不仅危及农村消费者餐桌,其影响已扩大到城市。张靖表示,专项整治将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销售使用无合法来源食品和原料等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生产经营者一律移送公安部门。

  张靖:重点针对食品小作坊、小超市、农家乐、小餐饮、小摊贩,并将农村地区食品流动摊贩或向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供货的游商纳入食品安全监管范围,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批发、采购、零售和使用无合法来源的食品或原料行为。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