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探访学校周边小卖部: 遭下架“五毛零食”仍热卖

2014年08月30日 07: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东城区一所小学门前不足20米的地方就开着一家小卖部 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小店老板经常进一些名称怪异的食品来吸引学生摄影/见习记者 刘旭

  导读:这两天,中小学开始陆续返校。随着学生们的返校,学校周边的小卖部,又要热火起来。暑假期间,国家食药监局发出通知,将在9月开始检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校园周边200米内的食品店都将被逐户检查。那么这些即将面临专项整顿的小卖部是否接到了相关通知?经营状况有无改善?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对10多个学校周边30余户小卖部展开调查,发现学校周边的“三无”食品售卖情况仍然不容乐观。

  小卖部一半产品无生产日期

  变质卤蛋透出刺鼻腥味

  昨日,北青报记者走访了东城区、西城区、顺义区、怀柔区10余家学校发现,几乎所有学校周边,都有2个以上的小卖部,多的甚至达到了20个,怀柔五小附近两个街区内,就有至少不下二十家小卖部。这些小卖部里,均能看到大量的糖果、膨化、油炸以及调味面制食品,价格多在5毛钱到5块钱之间。

  “恐龙蛋”、“唐僧肉”、“法式鹅肝”、“北京烤鸭”、“上校鸡块”、“淋油豆腐干”、“齐天大圣”……学校周边小卖部里,尽是一些奇怪的零食,名字起得天花乱坠,成为吸引小学生们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些零食的原料,实际上不外乎就是面粉或小麦粉,但之中的添加剂却多得吓人。最受学生们喜欢的一大怪食品“齐天大圣”,有11种食品添加剂,包括甜蜜素、阿斯巴甜、甜菊糖、食用香精等等。

  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小卖部里大半食品都是没有生产日期的。在奋斗小学后面的一个小卖部里,有一排货架上卖的全是面包和饼干,其中除了一款面包有生产日期之外,其他食品全部没有生产日期。对此,老板表示他也不知道是哪天生产的。而在奋斗小学附近的另一家小卖部里,一个名为“三利和”的鱼干零食,杂乱地散放在一个破旧货架上,里面有些已经开袋漏油,发出咸臭味。

  革新里小学附近一家小卖部,卖不少“卤味”包装零食,好多生产日期都已不明显,甚至模糊。北青报记者买了一个1元的卤蛋,打开后冒出冲鼻的腥味,明显已经变质。

  “开胃丝”曾被要求下架却仍卖得火热

  众多零食中,“辣条”广受学生们喜爱,几乎每个小卖铺都在销售,也是老板们自称虽利润不高但人气极高的一样零食,一袋五毛到一块。辣条的特点就是很辣、很油。尤其是五毛钱的辣条,常有漏袋情况,学生没吃前就已满手是油。

  学生们喜欢辣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价格便宜、口感刺激。一位店家透露,其实辣条的进价是3毛5,他们卖5毛,挣不了多少钱,不如膨化食品好挣,但是由于学生们喜欢,所以他们一直进货。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太辣,学生们买辣条的时候,会再买一些水,连带消费”,辣条实际起了一个诱导消费的作用。

  各式各样的辣条中,有一个名为“开胃丝”的产品,早前就已被要求下架,现今各个小卖部都还在卖。2012年,“开胃丝”因为甜蜜素(环已基氨基磺酸钠)超标3倍多而被要求下架。甜蜜素的甜度是蔗糖的30-50倍,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因为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店家称常被检查但十年都未出事

  学校周边的小卖部,面积基本都不大,最大的在20平米左右,最小的不足10平米,多数环境简陋,有些店铺把文具、零食,甚至是衣服都混在一起卖,摆食品的货架脏旧,食物摆放杂乱。据学生们反映,小卖部里零食包装袋破了是常有之事,还会招来蟑螂和老鼠。

  9月开学,食药监部门将全面检查校园及其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杂)店,核查食品经营者主体证照、经营条件,清理和规范不符合食品经营条件标准和相关要求的食品经营者,并逐项检查食品或食品原料进货票证和相关记录。

  对“即将被查”一事,北青报记者走访的30余家小卖部均表示不清楚,其中一个店家态度很淡定,说自己已经在小学附近经营10年小卖部了,老被工商部门、质监局查,最多时候一个星期就被查三次,但是从来没“坏”了她的生意,她也从未接过罚单。而这家小卖部里,不少小零食都是三无产品,“开胃丝”和“齐天大圣”也常年在卖。

  说法

  小店老板:低龄孩子最喜欢包装新奇的小食品

  北青报记者昨日下午一点多,来到当天返校的景泰小学,附近一家小卖部里的零食摆得琳琅满目,水果糖、辣条、面筋、干脆面、牛板筋……各色小零食大多5毛1元,据店老板介绍,开学后小卖部就会热闹起来。

  因正对学校操场的施工工地,小卖部好多小零食袋上都铺着一层黑色的灰,有一部分在售的鸡爪、卤蛋等熟食外包装已胀气。记者随手拿起一包产自广东潮安的“椰果肉”,生产日期为2014年2月,还未过12个月保质期,但外袋摸上去黏黏的,疑有破袋的情况。这位店主传授自己的“生意经”时说,针对低龄孩子的口味,最好多进一些包装新奇、名称怪异的食品,“比如这个怪嘴糖,上面的卡通人很可爱,小女孩就很喜欢,而且里面还有小玩具,小孩子买糖就为了自己玩,而且也跟同学攀比着买”。

  记者买下几包小零食,细看部分带玩具的糖果包装上印有“本玩具请在成人监护下使用”、“各小部件不可拆卸吞食”的警告。一款叫作“流口水”的酸奶棒糖“QS生产许可”印刷模糊,且无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纯属“三无”的山寨零食。

  小卖部老板称,店里不少小零食在孩子们中比较受欢迎,有些小孩子甚至用这些小零食当早餐。

  中学生:对吃过的零食感到后怕

  昨天,几位中学生调查学校附近的小卖部时,回想起自己小学时喜欢吃的辣条,觉得很是“反胃”,“小学时候,很喜欢吃干脆面、辣条,觉得便宜又刺激,那时候也不知道看生产日期,而且周边同学都在吃,自己也跟风吃。虽然老师和家长们都会反对,但不听劝。现在再试吃这些东西,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得去趟医院……”一位初三学生表示。和这位中学生一样,不少学生到中学后就已不买辣条等“三无”零食了,认为现今学校附近的小卖部严重不负责任,甚至“无法无天”。

  内存

  东城区食药监局:与辖区内学校建立信息员机制

  记者昨日从食药监管相关部门了解到,从现在开始,本市已启动对校园周边200米以内餐饮服务单位、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内儿童食品经营者进行重点监督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提高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效率,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东城区食药监局将与各学校建立信息员体制,充分利用其对周边环境熟悉的有利条件,由学校派出专人承担周边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报告及反馈任务,及时与食药所沟通,进一步缩小监管网眼,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艳 刘洋 见习记者 刘旭

  学通社记者 刘润 何星宇 范伊宁 荀浩怡

  王妍 张松尧 夏均平 贾笑晗 刘亚涵 周紫玥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