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蔬菜丰收遭贱销 菜农赔本赚“心酸”

2014年08月25日 18:11   来源:新华网   彭昭之

   立秋过后,宁夏各地瓜果蔬菜大批量上市,和往年红红火火的蔬菜交易相比,今年的丰收季菜农们烦恼不已。在宁夏固原、银川等地,一些特色农产品如西芹、辣椒和西红柿出现了严重滞销,菜农守着大量新鲜蔬菜卖不出去,部分菜农将蔬菜贱价出售,赚得一份“心酸”钱。

  在固原市原州区,西芹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往年销售情况很好,是当地农民致富的一大“法宝”。近日,记者在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发现,西芹大量堆放在农田里无人问津,一些农户甚至将没收割的西芹全部铲掉改种别的蔬菜。农户陈忠明对记者说:“西芹根本没人来收,村外有个收购点价格也特别低。收割还要雇好几个工人,卖菜的钱恐怕还不够付人工工资的,所以干脆就不收了。铲掉抢种点别的菜,希望能回点钱!”陈忠明和村里的其他几个菜农现在在种植娃娃菜,他们希望能赶在天凉之前收获弥补一下损失。

  相邻的吴磨村村民白玺银今年种了25亩西芹,合计下来,如今连收割带种植成本花了5万多元,但蔬菜经纪人出价只有每斤两毛钱,他的菜全部卖完也就2.5万元。“赔大了!”这是白玺银今年的口头禅。蔬菜经纪人姚选说:“去年1斤西芹拉到广东能卖2元,今年最多卖1元,加上车皮运输费用,我用两毛钱收的西芹也赔着呢。”姚选分析,今年南方市场蔬菜上市期和北方差不多,同时上市导致价格下降,加上近年来全国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供大于求,才发生了价格“跳水”的现象。

  类似的问题也发生在固原市西吉县、彭阳县和银川市永宁县等蔬菜种植大县。“今年1斤辣椒0.35元,去年1斤1.8元。”在彭阳县新集乡上马洼村辣椒种植基地,村民马列武无奈地说,去年每栋蔬菜大棚收入在1万元,今年保住2000元就很不错了。在银川市永宁县李俊镇,西红柿最高收购价每斤不到0.5元,和往年的价格相比,今年农户们只能拿上一份“心酸”钱。

  针对丰收不增收的问题,一些采访对象表示,目前蔬菜销售非常依赖经纪人,一旦出现价格波动,经纪人不愿大量收购,菜农无法负担高昂的流通费用,蔬菜只能贱卖甚至弃卖。

  目前,宁夏部分地区在乡镇设立了蔬菜收购点,通过补贴措施吸引客商前来收购,同时将西芹等蔬菜运入冷库冷藏,延长销售期。另外,一些地方和中国蔬菜协会联系,在各大平台上发布购菜信息,希望能帮助菜农度过目前的难关。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