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热词刻上月饼皮 定制月饼成中秋新宠

2014年08月22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佳雯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给我打月饼呀……”简单的儿歌道出月饼的情怀。当高档月饼褪去,散装月饼占领了大街小巷的超市,网购月饼千篇一律,设计时尚和健康概念的定制月饼成为新宠。记者22日打探重庆月饼市场发现,定制月饼受到市民的追捧。

  距离中秋节还有大半月,在商家们绞尽脑汁推出普洱茶、椰丝、榴莲等特色月饼的同时,年轻人已将眼光瞄向了定制月饼,他们岂会放过一次表达自我的抒情?“月饼文化”开始注入了时尚精神和娱乐精神。马伊琍体“且行且珍惜”、火钳刘明(“火前留名”的谐音词)等网络热词纷纷成为月饼皮上的排行热词;刻着“真心话”、“大冒险”的月饼也给传统月饼增添了几分娱乐精神。

  当五仁月饼被网友齐喊“退出月饼界”之后,朋友圈、微博晒出的自制月饼受到众人称赞。

  24岁的小伙胡明告诉记者,“个性化定制的关键是个性。我在网上订了10个定制月饼送给亲戚朋友,月饼皮上都刻着不同的字,送出后,我感觉人气瞬间被拉高。其实定制月饼并不贵,大家看中的是我‘专属’月饼的情谊,这是普通的传统月饼无法带来的。”

  记者发现,定制月饼不仅是年轻人的专属,就连退休在家的王阿姨也抓住了月饼“潮衣”下的精髓。

  今年54岁退休在家的王阿姨一改往年的中秋买月饼的习惯,早早开始学习自己做月饼。南瓜、紫薯、芋头……她都没有落下,“我先练习,等月饼做成熟了,能拿得出手的时候,再送给亲友,让大家尝尝不一样的月饼。”当记者说起胡明刻着网络热词的月饼皮时,王大妈接过话,“我不写什么热词,就写‘平安、幸福’,人老了没那么多想法,月饼皮上的就留下对亲友最简单的愿望。”

  一家专门制作定制月饼店的店主告诉记者,今年定制月饼卖的特别火,一个月饼上能写4个字,“别小看只有4个字,其中有表白的、有调侃的,甚至还有戏谑小伙伴的,只要不人身攻击,但凡要表达的都能刻。”

  “最重庆”系列手压式月饼模具在山城颇有名气。它以极具重庆人文特色的地名为主题,将包括“磁器口”、“十八梯”、“洪崖洞”、“洋人街”、“朝天门”等重庆人耳熟能详的地名,通过手压式模具,印制于月饼上,将中秋佳节与重庆本土文化相融合,被网友点赞“最有重庆味的月饼”。

  中秋月饼的市场从商场战到网上,现在又重新战回厨房。人们在中秋做月饼的传统环节上,不仅体验它带来的乐趣和感官,同时也让吃月饼的人感受亲友的情谊,在简简单单几个字里寻味情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