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子乐巨资打造现代化工厂 计划三年后主板上市

2014年08月22日 1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太子乐奶粉干法工艺生产车间的自动化设备。中国经济网记者段丹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9日讯(记者段丹峰)在“三聚氰胺”、“婴童早熟”等历次事件中经受住了考验的太子乐,一直低调“默默拼搏”在奶业浪潮中,而如今太子乐终于迎来新的转折点。太子乐董事长李云德近日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公司计划力争三年后在主板上市,通过融资方式让企业获得长远发展。

  哈尔滨太子乳品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乳制品的企业。据了解,太子乐是首批通过《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的企业,并于今年6月份成功入围第三批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名单。

  企业不仅通过了新审核,而且能够入围新品成员,关键在产品的质量。李云德表示,“品牌背后体现的是信用和口碑,这种信用和口碑背后需要企业提供给消费者可信赖的、安全的、优质的产品。”

  太子乐常务副总朱俊岭表示,作为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公司固定资产已达4.5亿左右,员工大约有8800多人,企业通过新版认证审核之后,太子乐对自己的生产线也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百余种产品调整为目前的60多种产品,覆盖全国22个省市。

  据朱俊岭介绍,太子乐从原料采购、储存到生产、质检、销售等各环节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企业规范,实现了全程标准化生产、全方位智能化检测。为把握好质量检测这一关键环节,太子乐按照GB17025 国家级实验室标准建设1000平方米的检测中心,引进安捷伦、沃特斯等世界一流检验仪器设备,与国家乳品中心合作,已开展百余种检验项目。检测中心可以检测产品的所有指标,项目涵盖从饲草饲料农药残留、原奶兽药残留等,工厂实施奶源及原辅料入厂、生产过程、产品出厂全过程监控的全面质量管理。

  

  太子乐奶粉干法工艺生产车间的自动化包装流水线。中国经济网记者段丹峰摄

  太子乐每个产品最后装箱之前都要经过一道称重的程序,流水线上的每一袋奶粉都要经过这个电子称。已经在太子乐生产车间工作9年多的路女士,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巡视称重系统,随机校对重量指标,确保重量全部达标,遇到重量超范围的情况,她必须及时调整参数,为机械化生产坚守最后一道人工岗。“工作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我感觉责任比较大”,路女士如是说。

  而刚到车间工作一年多的王女士,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巡视产线二维码系统,随机校对码数。她说道,自己的孩子一直都喝太子乐奶粉,“我在这个厂工作,因为对生产比较了解,所以给孩子喝特别放心”。

  

  奶粉干法工艺车间里,太子乐员工正在将基粉倒入生产线设备内。据了解,太子乐每个生产线只需要9名员工,这些员工在进入生产取之前,都必须经过多道清理、杀毒准备。中国经济网记者段丹峰摄

  据太子乐总经理助理孙宏志介绍,2011年公司投重资用于信息化建设,依托国家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建立质量安全追溯、检测中心自动判定等系统,实现每个产品唯一二维码身份证,通过物联网和移动运营商的GPRS无线网络实现全程追踪,已达到药品的监管要求。

  正是对产品的严苛要求,才能够使得太子乐在历次食品安全事件中经受住了考验,一直低调抓生产的太子乐也逐渐被全国乃至全球的消费群体接受,厚积才能薄发。据了解,太子乐近十年平均发展增速保持在47%左右,预计2014年产值将达到15亿,实现利润1亿,到2018年太子乐产值将达50亿,进入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前五名。

太子乐生产车间的全自动化包装设备。中国经济网记者段丹峰摄

  董事长李云德也表示,未来太子乐奶粉规划在周边地区投资26亿,计划在五年内完成三个三战略:五年内建成5处奶牛示范牧场、兴建两座现代化生产工厂、发展多元化特色工程(发酵乳、液体乳),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国家级研发中心和培训中心等等。此外,还将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进行集团化运作,计划三年后在主板上市,通过融资使企业获得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