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口可乐入股美功能饮料生产商 欲扭转销售疲态

2014年08月15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了扭转销售疲软的局面,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 ,KO)冒险出击,通过一项资产互换交易以21.5亿美元收购功能饮料生产商Monster Beverage Corp。的16.7%股份。可口可乐急需注入一些新的活力。全球汽水销量增长率连续三年下滑,该公司因而未能在去年实现其总体目标。健怡可乐(Diet Coke)的销量大幅跳水。

  相比之下,功能饮料是饮料市场的亮点,不过销量在前几年实现两位数百分比增长之后有所放缓。据Euromonitor的数据,以美元计算,去年全球功能饮料销量只增长了6.8%,低于2012年的11%和2011年的20%,这种以咖啡因提神的饮料也面临着美国和海外日益增多的监管审查。

  报道称,Monster是美国第二大功能饮料生产商,仅次于生产红牛(Red Bull)的公司。作为首批功能饮料之一,Monster的前卫形象大大不同于可口可乐所塑造的能象征美国文化的正面形象。Monster饮料罐上有一个柠檬绿色的M,看起来像是在黑暗中划过的一只爪子留下的痕迹。

  分析师此前一直预计Monster是一个潜在的收购目标,而可口可乐在针对这家位于加州科罗纳的公司的竞购战中处于领先地位。2012年4月,《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曾报道,可口可乐一直在就收购Monster进行谈判,但在该股股价飙升20%之后决定放弃收购。当时Monster的股价为每股65美元,而功能饮料的销售正在快速增长。当时可口可乐的发言人对有关该公司放弃收购的原因的报道予以否认。

  作为资产交换的一部分,可口可乐公司将把其功能饮料业务转移给Monster,该业务包括NOS、Full Throttle、Burn、Mother、Play and Power Play以及Relentless等品牌。与此同时,Monster将把其非功能饮料业务转移给可口可乐,这部分业务包括Hansen's Natural Sodas、Peace Tea、Hubert's Lemonade以及Hansen's Juice Products等品牌。

  另外两家公司的高管表示,两家公司签署的暂停收购协议规定,在四年时间内可口可乐公司不能将对Monster的持股权提高到25%以上,除非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同意放弃这项规定。可口可乐和Monster希望在2014年年底或2015年年初完成该收购交易。

  可口可乐将向Monster董事会指派两名董事。可口可乐将成为Monster全球首选经销伙伴,而Monster将成为可口可乐独家功能饮料合作方。(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