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家酒类流通企业挂牌三新板 1919董事长称不为融资

2014年08月15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919在新三板上市市场早有预期,不过,8月12日晚间,传出1919已经成功挂牌一事,还是在行业内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国内资本市场中第一家酒类销售行业的公众化公司,并抢在新三板做市商制度出台之前挂牌。1919此时上市意味着什么?以“创新”为看点的新三板,1919又会带给投资者怎样的创新之举呢?

  1919董事长杨陵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19选择新三板挂牌的主要目的不在于融资,而是想通过新三板严格的审查制度让公司在创业期变得更加规范,未来发展更健康。

  国内首家酒类流通企业

  挂牌新三板

  8月12日,新三板官网公告显示:四川壹玖壹玖酒类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交易代码为830993)的股票挂牌公开转让申请已经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同意,将于2014年8月13日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

  《证券日报》查阅了1919的股票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1919在酒行业调整期的2013年逆势实现了扭亏,而其在2012年,公司净利润是亏损的。

  据1919转让说明书显示,2012年和2013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69亿元和3.3亿元;公司上述两年间的净利润分别为-276.84万元和550.39万元。在按产品分类进行的统计中,酒类销售占主营业务的比重别分为96.21%(2012年)和90.79%(2013年),收入构成稳定。

  从上述财务数据可以看出,1919在酒行业深度调整期内,公司逆势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并成功扭亏。那么,1919为何选择赴新三板上市而非其它渠道呢?

  对此,1919董事长杨陵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19上市不是企业的最终目的,仅是一个阶段的治理高点。

  杨陵江表示,1919的经营理念是从不烧钱,更不靠风投输血,去年盈利真实,今年增长势头良好。1919挂牌的主要目的不是融资,而是想通过成为公众公司后,按照证监会的要求来接受公众、消费者和企业的检验,让1919的机制更健康和更完备,同时获取公众关注,提升1919的品牌。

  O2O是公司最大的创新点

  2014年被称之为新三板发展的元年。做市商制度出台后,将向个人投资者开放,200人限制取消。而随着交易制度的到位,新三板也将开始真正到位。

  那么,做市商制度出台后,解决了交易不活跃的难题。是否预示着所有在新三板市场的企业都能像主板公司那样,获得很多的融资呢?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新三板专家程晓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市商制度出台后,新三板的交易就会非常活跃,同时,新三板的审核门槛也会提高,很多企业会不容易挂牌。而对企业来说,要想在新三板有好的表现,主要看企业是否有持续创新的能力。

  而据了解,做市商制度即将在8月25日出台,到时候将解决交易不活跃等问题。而1919选择在做市商制度出台前挂牌,无疑是一个幸运者。那么未来其给投资者的创新点在哪里呢?

  对此,杨陵江对记者表示,1919一直在不断地创新,另外,1919也是一家典型的O2O公司,公司60%的订单都是来自线上,而线下配送都是由自己的门店完成的。

  据记者了解,在酒类销售方面,1919的零售业务却是以信息化系统为核心的,依托线上和线下渠道进行销售的。

  杨陵江告诉记者,1919的未来线路包括3个层次:第一,深耕四川主线;第二,深度覆盖1座至3座城市,在山东、河南等地;第三,全国重点设置11个子公司处理业务。对于数量指标,1919计划在2014年覆盖15个城市,门店数量开设至200家。

  另外,1919为了全国发展,还签约也买酒、新希望、逸香集团、中酒网等,也为其全面拓展酒水连锁模式铺设长远道路。

  对此,酒行业资深专家肖竹青对于1919到新三板挂牌一事,给出了三个方面的投资价值判断。

  肖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919的挂牌体现了国家拉动经济靠消费的趋势,而1919在拉动酒企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了非常好的酒类直供渠道,这一点有很好的投资价值。另外,1919有一个不错的营销团队,这个团队和业务系统也是企业的一笔宝贵财富。还有就是在酒厂和市场份额最大化以及消费者利益最大化之间,1919找到了结合点。■本报记者 夏 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