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大型医疗设备商反击外资“诋毁”

2014年08月15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曾亮亮 

  8月15日至8月17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医用仪器设备展览会暨技术交流会将召开。

  “我们承认,国产产品确实与‘G PS’同样技术参数的产品质量上有差距,但现在外资企业宣称的一些诋毁国产产品论调是不正确的、而且也不符合事实。”国内仅有的几家生产大型医疗诊疗设备企业老总、医疗器械监管人员在“医疗器械质量万里行”活动上,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纷纷作上述表示。

  G PS是大型医用设备界对通用电气、飞利浦、西门子这三家跨国企业的简称,这三家企业的英语首字母恰巧可组合为“G PS”。

  “二至三年就有技术革新”

  广州一家民营医院相关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G E公司人员在做市场营销时告诉他们,G E设备二至三年就有技术革新,为了提高看片质量,最好要选用最新的设备。大型诊疗设备的生命周期真的只有二至三年的时间吗?

  “没有一家公司敢公开说,自己的产品二至三年能有一次较大的技术革新和进步。尤其是医疗器械企业行业没有、也不可能出现如此高频率的产品更新速度。”东软集团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总裁江根苗指出,核磁共振、C T的常规生命周期为八年左右,如果维护使用得当,其生命周期可以延长至15年。“一个型号的大型医疗诊疗设备从研发、生产、上市最快也需要经历八年左右的时间。如果二至三年就被新品代替了,那只能说明该产品研发设计时出现了问题。”

  浙江鑫高益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大建也反对这一论调,他指出不断更新的背后是经济利益在作祟。

  “超导会取代永磁”

  国产很多厂家生产的核磁共振以永磁为主,只有少数企业生产超导核磁共振。有业内人士称:“永磁代表了落后,以后早晚会被超导取代。”

  超导核磁共振产生磁场的方式不同,利用高温超导材料制成的线圈产生高场强稳定磁场。永磁核磁共振一般采用铁磁材料充磁之后形成磁场。目前,G E、飞利浦等公司都采取的是超导技术做核磁共振设备,国内多数企业采用永磁生产核磁共振器械。

  “尽管我们也在研发超导产品,但这是跨国公司鼓吹的论调。永磁型磁共振早在十多年前就是我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大型医疗设备,也是目前唯一在中国国内医疗卫生机构配置的大型医疗设备中还能占有一席之地的狭缝区域。”深圳安科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黎明透露,在国内永磁核磁共振销售很好的时候,西门子等跨国公司看到了商机,可他们没有研发成功此类产品。因此,为了占有中国市场,西门子选择并购了深圳的一家生产永磁核磁共振的企业。

  高大建认为,永磁不会被超导所取代,他们各自有各自的市场。“超导采取圆筒式设计,让有些患者产生恐惧感,也不适用于肥胖患者;而永磁采取开放式外形设计,避免了超导的这些缺点。因此在国外对这部分患者都使用永磁核磁共振设备。”

  《经济参考报》了解到,G PS超导产品在国内的售价约为1200万元左右,每年的维护费用约为100万元;永磁核磁共振售价200万元到400万元,每年几乎不需要维护费。

  “图像成像不清晰”

  很多医院都不愿接受国产大型诊疗设备,他们和外资企业推销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论调:国产设备质量不好,图像成像不清晰。

  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都称“我们承认,国产产品确实与‘G PS’同样技术参数的产品质量上有差距,但现在社会上盛传的一些诋毁国产产品论调是不正确的、而且也不符合事实。”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食药监督局相关人员也证实了这一观点。

  “我们用这种形式来对比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很长时间没使用国产设备,用过之后才知道成像效果、质量等方面比我们想象中的好。”沈阳军区总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朱洪峰说,“常规诊断和检查用东软设备完全能满足临床需求,只是鉴别体内肿瘤等病变才需用G E的设备。”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