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川集中曝光77家餐饮违法企业 食品安全靠法更靠诚信

2014年08月14日 16:35   来源:新华网   于瑶 赵国华

  新华网银川8月14日电(记者于瑶、赵国华)宁夏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集中公布了77家餐饮违法企业典型案例,并通过媒体曝光。这是银川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此外,银川市还在餐饮行业极力推行诚信体系建设,强化经营者的社会责任,开展“百年老店”“餐饮名店”等评选活动,营造全行业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上半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行政处罚案件中,既包括餐饮企业的名称、地址,也包括处罚案由和依据。由于部分违法企业在本地颇有名气,媒体曝光后反响强烈,很多人感到震惊的同时也为监管部门这一做法点赞。

  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所副所长田疆说,此次餐饮处罚案由有10种,其中违法行为最严重的是回收火锅底料,即重庆123火锅在银川的5家分店使用了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经营食品,因此被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并罚款41.4万元。而违法行为频率最高的是餐具不消毒或重复使用放心碗,占到39%。此外,使用过期原料、采样不合格以及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等也占不小的比例。

  这次公布的77家餐饮违法单位共受到行政处罚58.7万元,对监督检查结果进行排名公示、奖优罚劣是银川市食品安全监管的九项措施之一。此外,推行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对食品安全负责人进行约谈、进行现场快速检测、“黑名单”制等也都成为确保食品安全的有效手段。

  “加大新闻媒体和公众参与度是我们的一大‘利器’。”田疆说,让媒体、百姓都参与到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中来,借助社会力量共同确保食品安全。

  除了严格执法外,如何提高经营者的自律性,健全食品安全领域的诚信体系是银川市一直探索的工作。“我们对食品企业是监管而不是监视,但监管不可能触及到城市的每个角度,如果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丧失了公共道德,不诚信经营,即便有强硬的法律手段,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田疆说。

  通过文化建设,进行诚信企业、示范店等评比活动,树立餐饮诚信经营的意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银川市不仅进行食品安全信誉等级评定,还将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推行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中,“百年老店”“餐饮名店”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意识正在逐步增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