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涉嫌挪用公款受贿被逮捕

2014年08月11日 00:00   来源:腾讯财经   

  

  图为光明食品原董事长王宗南。资料图。

  8月11日晚间消息,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证实决定逮捕上海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宗南。

  犯罪嫌疑人王宗南系上海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因涉嫌在友谊(集团)有限公司、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期间挪用公款、受贿,今年7月28日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立案侦查。

  据悉,王宗南被查或是道书荣案的延续。去年11月,联华超市证实了公司高管一轮大换血,原董事长及副董事长双双辞职,其中财务总监及非执行董事徐苓苓因经济问题接调查。而12月,联华超市再发公告称,曾任联华超市职工监事的道书荣,正接受上海市国资委纪委部门的调查。

  而当时曾有报道称,道书荣被调查与联华超市改制上市期间暴露出来的管理层持股公司有关。

  无独有偶,王宗南也正是于去年11月27日卸任光明集团董事长一职,当时光明食品集团给出的解释是,王宗南因为身体健康原因主动要求辞职。不过,彼时其被调查的消息就已经传出。

  而对于调查原因,业内猜测或与此前被曝光的联华超市神秘股东有关。在联华超市改制前夜,上海立鼎突然成立,其3名自然人股东均为联华超市中层管理人员。而随着2003年6月联华超市在香港成功上市,上海立鼎作为公司第五大股东的身份则饱受诟病。

  王宗南正是恰恰在上海立鼎成立期间担任上海百联总裁,因此去年联华超市高管频频落马后,就有王宗南被牵连的传闻。

  资料显示,王宗南最初曾担任黄浦区财政贸易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商业委员会主任,区长助理及副区长等职,后下海经商。

  现年59岁的王宗南历任上海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是上海零售业的重要角色。

  1995年,王宗南加入了上海内外联综合商社,次年,兼任其下属子公司联华超市的总经理。1999年,联华超市取代上海第一百货,跃居中国零售业销售第一名。王宗南善于资本运作,2003年,由上海一百、华联、友谊和物资等上海四大商业集团组建、年销售收入近千亿元上海百联集团。2003年6月,在其操刀下,联华超市成功登陆港交所。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王宗南2006年加入光明食品(集团),任职期间,光明食品(集团)通过对内的整合与海外的并购,销售规模从2005年的283亿元,增至2012年的1393亿元。

  光明食品集团共有4大上市公司,包括光明乳业、金枫酒业、上海梅林、海博股份。(腾讯财经综合)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