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传饥饿可致坏情绪 专家:不符合科学原理

2014年08月07日 15:26   来源:法制晚报   

  “饿了想发火,那是生病了——饿怒症”: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近期刊登的最新研究显示:饥饿可能是导致争吵的罪魁祸首。俄亥俄州立大学沟通和心理系的学者发现血糖水平和自我控制能力有联系。当血糖水平越低,人们遏制消极情绪的能力就越差,这项研究造就了一个新名词:饿怒症。

  “原来我得了饿怒症,吃饱了果然心情好很多”、“怪不得,没吃饭我就心情糟糕,原来得了饿怒症啊”……近日微博上关于饿了就想发火,可能得了饿怒症的说法受到关注,并且有不少网友纷纷对号入座,表示自己得了饿怒症。

  对此,记者昨天从北京安贞医院心理学博士崔永华处了解到,对于正常的人来讲,饥饿容易导致情绪差这种说法不符合科学原理,饥饿也不一定会导致血糖变化。

  记者注意到,很多网友针对微博内容的态度多是自行对号入座。并将各种情绪低落、易怒等表现都归结于是饥饿造成的。一时间,饿怒症似乎成了人们发脾气和放肆吃东西的一种借口。

  崔永华博士表示,从医学上来讲,餐前,人的正常血糖水平在3.9~6.1mmol/L以内,高于这个数值就是高血糖。但是,饥饿时,不一定会导致人的血糖水平发生变化。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情绪的高低的确会影响到血糖的高低,如果一个人心情好,其体内自身控制血糖的能力就好,利于保持血糖处于一种比较稳定正常范围之内。相反,其体内自身控制血糖的能力就差一些,血糖就容易升高。在医学界,糖尿病这种病症就被称之为心身疾病,与心理因素有很大的关系。

  但是,二者并不是一种必然的对等关系,也就是说反过来说不一定成立。

  血糖的高低是否会影响到情绪的高低,会不会导致自我控制能力下降,崔永华博士认为,这种影响并不直接。同时他表示,人的血糖低于正常水平,可能导致低血糖症,这种疾病会导致身体内各个机能都会受到影响,而不仅仅是情绪。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