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家频出新招抢客源 “经济型月饼”成主打

2014年07月31日 09:46   来源:今日早报   

  原标题:百元“经济型月饼”将成消费热点

  还没从中伏天缓过劲儿来,比往年提前了一大截的中秋节,头一回让生产商感受到夏日卖月饼的艰难。

  记者了解到,今年提前至9月8日的中秋节,让食品企业不得不另辟出“夏日战场”。从去年开始,高端的月饼礼盒“卖不动”得到了越来越多商家的共识,“以销定产”的亲民月饼市场日趋扩大。此外,今年不少月饼礼盒更是大手笔新增了“糕点元素”,新开辟网络定制服务,跳过了传统月饼的玩法。

  月饼生产商:今年“经济型月饼”主打

  现烤月饼、散称月饼、简装月饼……在6月中旬提前进驻杭城的超市卖场的亲民月饼,早已贴身肉搏了一段时间,但记者注意到,礼盒月饼仍是“虚位以待”。

  日前,在建国北路的乐购超市滨河店,记者看到,九芝斋、天味等厂家的蛋黄莲蓉广式月饼、红豆广式月饼、白果苏式月饼、黒麻苏式月饼、火腿苏式月饼等散装月饼已经摆满了两个货架,但现场却独独缺少了精巧包装的礼盒装月饼。

  对于每盒售价500元以上的高档月饼,杭城众多老字号月饼生产商坦言,今年铁了心都不生产了。知味观、翠沁斋、五味和等企业透露,目前接到的300元一盒以上的礼盒月饼订单数少之又少,生产数仅在上千盒。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月饼企业猛打“限量牌”,大幅降低了高档月饼的比例。“在尽力保证总产量不变的基础上,主要增加中低档产品的比重。”

  浙江五味和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建乔表示,“我们这里价格为150元以下的月饼礼盒占到了七八成,大概有20款左右。”知味观相关负责人李俊也坦言,知味观百元以下的月饼品种从去年的10种增加到13种。与此同时,翠沁斋今年百元以下的月饼种类估计比去年多一倍。

  星级酒店:月饼降价、限售,争夺“个人客源”

  深受“三公消费”影响的星级酒店月饼,今年还在为争夺“个人客源”做着不懈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除了月饼礼盒本身身价陡然下跌,另一款包含了针对普通顾客的客房住宿、康乐设施、餐饮美食的大容量“月饼礼包”也联袂开售。

  据悉,杭州开元名都推出了一款6个装、售价为138元的月饼礼盒,是其历年来最为平价的月饼礼盒。黄龙饭店、雷迪森广场酒店、和达希尔顿逸林酒店,今年不约而同仅推出两三款月饼礼盒,最低售价为138元、168元和188元。杭州洲际酒店今年推出两款礼盒月饼,平均单价低过去年。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可遇而不可求的大订单,不少酒店打算根据市场行情,对月饼的备货量也统一了“保守战略”。例如,黄龙饭店共准备了5000盒138元的奶黄月饼礼盒,售价为238元传统月饼的备货量仅有2000盒。而杭州西子湖四季酒店今年索性玩起了“限量”,只卖200盒。

  烘焙店:人气糕点代替传统月饼销量走俏

  面对年年雷同、新意欠奉的“月饼节”,今年一些人气糕点也加入到月饼季的礼盒大军,网络定制月饼也趁势揽获年轻消费者,力求玩出点新意来。

  不光是五味和推出了夏日里近似冰皮的港式蛋糕皮月饼,在浮力森林的杭城门店,今年中秋节还热推绿豆椪和蛋黄酥这样的人气糕点礼盒。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之前有卖断货的情况,这两款售价为78元一盒的低价位糕点礼盒,备货量上涨了10%—15%。

  同样对人气糕点颇有兴致的85度C,今年在月饼礼盒中大肆“混搭”了东坡酥、蛋黄酥、芋头酥这样的人气糕点,其中颇为叫座的一款售价为168元的“金秘叁酥”,就是三大酥的一次“聚头”。

  除此之外,“不按常理出牌”的网络定制月饼则有望成为今年月饼销售的黑马。在淘宝网、1号店等网站,不少店家都早早地挂出了中秋月饼订制的专题页面。

  据悉,这些“网络月饼”从食材、口味、标签、形状到包装均可自由定制。卖家还表示,“订货量大的买家还可在包装礼盒上定制各种文字图案,专门设计包装盒造型。”与此同时,顺丰优选与自媒体逻辑思维联手推出定制月饼,也将加入今年的定制月饼市场之争。(记者 祝瑶 通讯员 周思羽 周夏林 孙丹阳)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