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提高食品除害剂残留标准 浙江供港食品将受影响

2014年07月30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佳

  中新网杭州7月30日电 (记者 赵小燕 实习生 金晶 通讯员 刘佳)记者30日从浙江检验检疫局获悉,香港特区政府历时5年制定了《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以下简称《规例》),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例》对584种(类)食品农产品中的360种农药制定了7083项残留限量标准。浙江口岸提醒,浙江作为供港食品农产品大省,在《规例》实施后,可能产生贸易成本增加、企业产品被通报的风险增高、部分食品可能因达不到规例要求而被限制甚至取消供港的风险。

  虽然《规例》最大限度采纳了内地农药标准,但仍有86%左右的限量标准内地没有制定,而对于发现某种产品中含有未制定残留限量标准的农药残留,将根据风险分析评估结果进行管理,从而导致供港食品农残超标的风险大大增加。

  “与香港现行执行标准相比,香港《规例》规管的产品种类和农残项目均成倍增加。”浙江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王志刚告诉记者。据了解,《规例》还对各类产品均制定了数以百计的限量标准。

  “香港即将实施的《规例》虽然以CAC标准为主,并参考了大部分国家标准,但部分标准却比一向以严苛著称的《日本肯定列表制度》标准还要严格。”王志刚告诉记者。以西兰花为例,日本对于农药吡虫啉的残留含量限值要求是5PPM,而这次香港《规例》的要求是0.5PPM,要求比日本足足提高了10倍。

  记者从台州检验检疫局获悉,台州西兰花是我省最主要的供港蔬菜品种,年供港量近3000吨。同时也是浙江出口日本的主要蔬菜,15年来累计已出口60万吨,从未被日方通报过。

  此次为了符合香港即将实施的《规例》要求,当地西兰花行业协会已经进行处理。

  浙江检验检疫方面认为,西湖龙井等浙江名优茶深受广大香港市民喜爱,但由于目前国内茶叶种植过程中农药使用较为混乱,之前的茶叶农残问题也被多次报道和炒作,此次香港《规例》的实施必将对浙江供港茶叶造成较大冲击。(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