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挂牌渤海商品交易所 虫草电商化推动产业规范和升级

2014年07月25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安娜 王胜先 

  “冬虫夏草(西藏)”7月22日在拉萨举行挂牌仪式,正式在渤海商品交易所市场内挂牌开始现货交易。业界分析认为,这是虫草行业在线交易迈出的第一步,标志着冬虫夏草的电商化新市场体系启动,对虫草行业规范化发展及推动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虫草”乱象

  冬虫夏草生长在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带,因其严格的寄生性和特殊的生长环境,导致其资源稀少、产量极低,由于冬虫夏草的药用保健价值很高,其功效作用越来越为人们所知晓和认可,近年来市场需求愈加旺盛。虫草价格从最初(上世纪80年代)的十几元/斤飙涨到如今的十几万元/斤,带来的不只是经济利润,还有随之而来的行业乱象,使得行业发展迟迟停留在初级阶段。

  据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廖贻东介绍,区内的虫草产业价值链还很不完整,仍停留在卖原材料的阶段,资源的优势还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

  西藏那曲正健冬虫夏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凯列也坦陈,目前经营虫草行业依然要面临很多挑战。

  首先,市场交易不规范导致交易成本很高,给生产者和消费者均带来很大的负担。以往冬虫夏草贸易主要经过包山人、虫草商贩、虫草传统交易市场、一二级经销商及零售店或品牌专卖店等多个流通环节。由于其交易链条过长,且存在诸多如交易价格不透明、标准不统一等风险,往往是从高原牧民到消费者,价格翻了四五倍,期间一些不法商贩也存在冬虫夏草颜色、干湿度、条数、断条、穿条等方面造假,以次充好,牟取暴利的不法行为。大量的利润消耗在贸易中间环节,对于牧民的增收和消费者的节支并没有带来利益。

  其次是质量评估问题。虫草是药材里的软黄金,但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产品规格和等级标准,使得很多消费者在购买虫草的时候顾虑重重。

  在线交易规避传统弊端

  “实现现货在线交易,正是为了规避上述传统交易方式的弊端。”渤海商品交易所总裁特别助理徐威表示,“渤商所将通过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资金结算网络,仓储物流网络和信息发布网络,建立起从‘线上批发’到零售终端的两级市场体系,以市场活力的提升来真正的实现生产者的增收,消费者的节支,经营者的规范有序交易的局面。”

  “我们将和渤商所一起,建立一个规范的贸易平台,包括标准化的仓储平台、交收平台以及价格发现平台。并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来建立科学标准,来推动虫草规格和等级的规范化。”刘凯列说。

  徐威认为,虫草的电商化,将为产业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业界龙头企业携手合作整合产业链,规范冬虫夏草的质量标准和市场布局,实现从收购、加工、研发,到贸易、物流配送、电商终端销售等的一体化服务,借助渤商所的市场服务体系整合冬虫夏草的销售渠道,进行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

  据悉,目前已有来自江苏、浙江、广州、西藏、宁夏等多个虫草消费地及传统集散地的几十家客户参与交易,上市首日实现交易5.396亿元。“未来虫草现货在线交易将覆盖全行业,消费者将达到3-5亿人。”刘威说。

  “虫草”现货交易存在风险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虫草现货在线交易作为大宗商品电商交易的一种,依然要面临与其他大宗商品一样的风险。

  据专家介绍,对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虽然国家近年来多次清理整顿,但是目前仍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日常运行所依靠的交易规章制度如交易规则、风险控制制度、现货交收制度、资金结算及结、算管理制度等,也是参考了期货的相关机制,却缺乏类似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具有法律效应的管理办法来规范,不具有法律的权威性,市场无法可依导致监管职责不明,国内各种电子交易纠纷时有发生。同时,大宗商品的金融化趋势,也伴随着资金操纵、虚炒价格的风险。

  对此,广州丽生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凯扬表示,把冬虫夏草等大宗中药材纳入到交易平台,并且赋予全新的交易理念,这对于像他们这样的经销商而言,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交易方式,虽然困难风险都在,但这是通向未来的一条创新之路,也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