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高端酒市场消费低迷 业内称白酒行业拐点未至

2014年07月24日 08:02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可)白酒中期业绩之战正激烈开打,而前线战场几乎每日都传来坏消息。白酒板块近来也相应表现弱势。在此前已有9家上市酒企业绩预降或预亏的情况下,山西汾酒昨日也发布公告称中期净利预降六到七成,而中高端产品销售下滑则是导致公司净利下降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不光是白酒行业,中高端市场的低迷也波及了黄酒市场。尽管高端产品需求锐减,但即将上市的会稽山,不仅不规避“高端”,反而将发力“高端”项目作为上市募资的主要用途,引来市场争议。会稽山周三凌晨公告称,该股网上申购时间将从7月24日推迟至8月14日,网下申购时间相应推迟至8月13日及14日。

  白酒:山西汾酒净利

  中期预降超六成

  山西汾酒2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4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0%到70%,而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9.86亿元。

  公司方面称,2014年受白酒行业深度调整影响,公司中高端产品销售下滑,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净利润下降。

  对此,有行业内人士指出,山西汾酒所产青花瓷酒在白酒市场上处于次高端位置。受一线知名品牌高端产品全面降价的影响,山西汾酒坚持青花瓷酒不降价的策略导致其市场份额被大幅挤压。

  黄酒:会稽山推迟申购

  发力高端黄酒被指不靠谱

  即将成为继古越龙山、金枫酒业之后的第三只“黄酒股”的会稽山,还未上市其业绩便先走低。公司方面认为,中高端黄酒销量下滑是造成净利下滑的主因。

  会稽山将用黄酒发力高端市场作为上市募资的主要用途,引来市场的广泛争议。业内人士指出,前些年黄酒市场增速确实比较快,但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会稽山对黄酒行业前景可能过于乐观了。该人士认为,在目前高端酒类消费已进入寒冬期的大环境下,会稽山主要定位于中高端黄酒的策略并不明智。

  会稽山昨日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发行价格确定为4.43元/股,对应2013年摊薄市盈率为14.42倍。该股网上申购时间将从7月24日推迟至8月14日,网下申购时间相应推迟至8月13日及14日。

  资本市场:白酒板块昨日集体下跌

  受多家上市酒企业绩预降甚至预亏的消息影响,近日白酒板块走势略显低迷。昨日白酒及黄酒概念股皆呈现集体下跌。

  白酒板块中,今世缘昨日以2.86%的跌幅领跌,皇台酒业下跌2.75%至8.12元,老白干酒下跌2.45%至24.26元,山西汾酒则跌至15.38元,跌幅为2.29%。古井贡酒、青青稞酒、伊力特、水井坊跌幅都在1%以上。除酒鬼酒、顺鑫农业、贵州茅台有小幅微涨外,其他各股都有不同程度下跌。

  此外,古越龙山下跌0.98%至8.07元,金枫酒业下跌1.63%至7.86元。

  业内有专家表示,酒企上半年的业绩预期并不乐观,白酒行业的下行趋势依旧明显,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不会改变。此外,多家机构研报称,目前白酒行业基本面尚未发生明显变化,行业调整尚未见底。有业内人士表示,一线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基本完成了渠道去库存化,但是二、三线白酒目前还处在深度调整中。该人士分析认为,白酒行业拐点未至,行业的供需尚未完全达到均衡。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