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乡差距明显 马冠生:推广学生奶重点应在农村

2014年07月21日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博士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二三十年,中国居民的膳食营养摄入虽有所提高,但存在明显的城乡差别,这些在城乡孩子的身高、体重方面表现更加的明显。国家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重点应放在22个省自治区的农村孩子身上。

  城乡孩子身高、体重比例差距大

  据马冠生讲述,近二三十年来,我国居民的膳食营养摄入虽得到了改善,但存在明显的城乡差距,而在食物消费和营养健康方面的差距达十年到二十年。最明显的表现是城乡孩子平均身高、体重比例差距较大,而这在我国西部地区表现更为突出。

  马冠生指出,我国人群身高体重在不断的改善,但营养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存在着微量营养素的缺乏、慢性病数量猛增的双重挑战。

  推广学生饮用奶重点应放在农村孩子身上

  马冠生认为,将最好的东西提供给最需要的人群,这样才能发挥其最大的营养作用。

  马冠生介绍说,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钙为800毫克,发育中的青少年则需要1100-1200毫克。在鸡蛋都不能天天保证的农村,仅靠日常的膳食是不能满足发育中青少年钙的需求。

  马冠生表示,城市中的学生摄入乳制品的比较多,也比较容易。但农村的学生由于生活条件的原因,摄入牛奶的机会很少。

  “推广学生饮用奶重点应是22个省自治区的农村孩子,这里的孩子是真正需要饮奶的。”马冠生强调道。

  学生奶应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相结合

  马冠生认为,将学生奶跟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结合起来,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是学生饮用奶未来整体发展方向。

  学生餐是学生获取营养的主要来源。马冠生表示,如果在农村食堂,早餐、午餐或者是晚餐,加上一袋奶,学生餐整体营养配比会大大改善,保证学生日常钙的摄入的同时,可充分发挥学生奶的整体作用。

  此外,据马冠生透露,目前,教育部已启动了营养立法工作,近期将有所突破。(记者 王城 实习生 张俊芳)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