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传藿香正气水敷脐退烧 专家:不可私自用偏方

2014年07月15日 07:38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微信朋友圈中一则网帖被广泛转发。该网帖称,有市民高烧39度后,使用棉球蘸着藿香正气水敷在肚脐处,不久即退烧。对此,专家表示,在应对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发热情况下,藿香正气水敷脐可能有一定效果,但不如口服有效。市民在不清楚发热病证的情况下,应前往医院就医,而非私自使用“偏方”。

  网帖提出,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长不要因为孩子发烧就轻易去医院输液。其中举例,“朋友某日晚上高烧39度,身烫手脚冰凉,浑身疼痛,头昏怕冷”,用棉球蘸满藿香正气水放入肚脐后,半小时体温降至38.5度,一个小时后降至38度,早起后恢复正常。并称“此方法适用上至80岁老人下至7个月婴儿”。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吴力群表示,脐敷藿香正气水可能对某些症状的发热有缓解效果,但不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这一“偏方”实不可取,还可能会对病情有所加重。

  吴力群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小孩子绝大多数疾病的初期表现都是发烧,包括各种传染性疾病、各种感染,早期的症状往往都是发烧。孩子病情变化快,孩子的体温调节系统也还没有发育完全,高烧后很容易出现惊厥。因此,孩子发烧后,最好到医院看医生,即使适合使用藿香正气水也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