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高调纪念巴拿马金奖百年 调整期行业竞争加剧

2014年07月11日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茅台举办纪念百年巴拿马金奖活动,对其提振渠道信心有一定的帮助,但对于消费者而言,意义不大

  在白酒行业调整期内,酒企们为了应对行业变化而不断想新招。对于龙头企业来说,在这次行业洗牌中,它们同样不敢怠慢。

  近日,作为龙头企业的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同时出牌,五粮液宣布对外收购河南五谷春酒业,而贵州茅台在上海高调纪念茅台获得巴拿马奖一百周年的活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调整期内,龙头企业的举动都是为企业未来发展做功课,五粮液通过并购地方酒企来扩大自己的销售,而茅台则通过巴拿马奖再次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感。

  茅台启动百年巴拿马金奖活动

  7月9日,贵州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中华艺术宫(原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召开。

  对于此次举办上述活动的初衷,茅台方面希望通过此次纪念活动,进一步推动茅台这一中国名片走向世界。据悉,在2014年茅台酒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之际,茅台还获得了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金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茅台纪念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泸州老窖、西凤酒、古越龙山等酒企也来站台助阵。

  泸州老窖董事局主席谢明在会上呼吁,希望酒企们抱团共同发展。

  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表示,茅台必须始终坚持胸怀祖国,牢记使命;必须始终坚持加快发展,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以质求存,恪守诚信;必须始终坚持精于传承,胜在创新;必须始终坚持强化管理,追求卓越;必须始终坚持文化扬企,传承精神;必须始终坚持环境立企,保护生态;必须始终坚持改善民生,勇担责任。

  事实上,在茅台举办获得巴拿马金奖百年活动之前,山西汾酒5月份也高调纪念汾酒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

  对于酒企如此隆重的纪念获得巴拿马奖一事,在资深白酒专家肖竹青看来,茅台和汾酒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产品的价值感,这些举动也是当前白酒行业进入恶性竞争,企业争抢市场的一个表现。

  肖竹青对记者表示,茅台此次举办纪念巴拿马金奖百年互动,对其振兴渠道信心、吸引眼球,以及招商有一定的帮助。但他也指出,酒行业调整期内,消费者最关心的应该是用户体验。

  行业竞争加剧

  在肖竹青看来,白酒行业还有3年的深度调整期,今年是不舒服,明年是难过,2016年出现跳楼。目前,酒企们所做的动作都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抢优质经销商。

  纵观白酒行业现状,酒企们在经过2013年的观望后,在今年已经开始动起来了。其中,五粮液和贵州茅台打出不同的牌局,但目的仅有一个,那就是在行业调整期内通过创新来实现更好的突围。

  据了解,在茅台举办上述纪念活动之前,已经将原来6000多万元可拿到特约经销商的门槛降低到如今的800万元。茅台这样做的目的,虽然业内给了不同的解读,而在“销售情况不好”和“抢占市场份额”两个理由下,后者被多数业内人士接纳。

  在业内人士看来,茅台降低门槛的目的就是为了抢客户资源,让更多的经销商进来,由此获得更多的渠道资源。

  同样,五粮液近日来收购河南五谷春酒业一事,也是希望通过并购企业的渠道和区域地位,来销售五粮液的系列酒,以达到共赢。

  不管是茅台降低门槛还是五粮液对外收购,都是为了抢占市场资源。酒企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未来竞争将不断加剧。 ■本报记者 夏 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