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鄂情子公司聘用快播离职员工 否认收购快播公司

2014年07月11日 08: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多番公开否认收购快播公司的湘鄂情,最终还是与泥潭中的快播脱不了干系。昨天,湘鄂情发布公告称,将成立深圳爱猫新媒体网络公司,而该公司新招聘的部分人员来自深圳快播。在快播背负2.6亿元巨债并被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背景下,湘鄂情此举被市场理解为既能规避债务、又能拿到快播核心资产的“曲线救国”。

  湘鄂情表示,为了满足公司新业务拓展需要,公司拟与自然人李莉共同出资成立深圳爱猫新媒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1000万元,其中湘鄂情以现金出资6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5%。今年的5月26日,湘鄂情刚刚宣布与上海瀛联体感智能科技合作成立上海爱猫,其中湘鄂情以现金出资持有51%股权。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对媒体透露,湘鄂情将剥离餐饮业务,未来以环保和大数据新媒体为主营业务。

  在此之后,今年6月底,市场纷传湘鄂情有意收购快播。彼时,深圳快播因侵犯知识产权被深圳市工商局处以2.6亿元罚款,并被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资金链本已紧绷的湘鄂情如何面对快播的巨额罚款,颇令业界猜疑。不过,湘鄂情很快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自身与快播公司并未洽谈过对该公司股权进行收购的事宜,也没有通过第三方或联合、委托任何第三方与快播公司洽谈过对该公司股权进行收购的事宜”。

  但大幅度转身的湘鄂情,最终还是与快播婉转牵手。在其公开承认签下快播员工之前,有媒体报道称,7月7日,一批快播员工结束与快播的合同关系,重新与一家叫“爱猫科技”的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并且,此次签订劳动合同的主要是那些未被安排到快播新注册公司的员工,包括原来负责快播播放器的一些技术人员,而快播其他的技术人员则相继被快播紧急成立的云帆世纪等公司“收编”。

  昨天湘鄂情在公告中承认,目前深圳爱猫已完成部分人员的招聘工作,其中部分员工为深圳快播的离职人员。湘鄂情同时解释,深圳爱猫成立之后业务定位主要为经营互联网网络流量类产品。该公司将根据自身业务拓展需要陆续引进相关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深圳爱猫员工的确定主要由竞聘者的个人职业发展需要决定,公司自身并未通过收购快播公司股权或资产等方式为深圳爱猫筹备人力资源,深圳爱猫亦不存在购买和使用快播公司知识产权和技术等无形资产的情形。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目前及可预计的将来也不存在收购快播公司的计划。

  而市场人士认为,对于快播而言,技术以及技术人员是被吊销营业执照后的最核心的资产。由此,湘鄂情的举动,也被视为间接收购的“曲线救国”之术。从湘鄂情的财务状况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湘鄂情虽实现盈利,但账上货币资金只有9288万元。业内分析称,湘鄂情无论是门店亏损还是转型投资,都需要庞大的资金作为支撑。从目前来看,湘鄂情的资金较为紧张。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