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郝明哲:齐齐哈尔天然苏打水将形成产业集群

2014年07月03日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齐齐哈尔市副市长郝明哲致辞

  中国经济网北京72日讯 (记者 段丹峰)627日,“中国(齐齐哈尔)天然苏打水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齐齐哈尔市副市长郝明哲在会上表示,齐齐哈尔市天然苏打水储量丰富、品质优良,开发也极具潜力。预计到2020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形成高端天然苏打水及饮品产业集群。 

  郝明哲表示,作为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市,齐齐哈尔已经有800余年历史,在解放战争和共和国的成长历程中,曾为党和国家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齐齐哈尔也是国家重要的装备工业基地畜牧业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当前,齐齐哈尔市正着力打造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商贸物流高新技术四大产业体系。 

  郝明哲着重介绍了齐齐哈尔天然苏打水现状。 

  一是储量极其丰富已探明储量超过30亿立方米,其中仅克东和拜泉两县已探明储量达26亿立方米,日总允许开采量1.8万立方米,按每年300万吨开采,可连续开采600多年,加之尚未探明的储量,天然苏打水资源储量很大,可以永续利用。 

  二是品质极为优良。齐齐哈尔天然苏打水由1.8万年火山潜流孕育,地下400多米岩层净滤,富含钠及稀有矿物质等17种人体所需的常量及微量元素,主要常量元素指标好于国内外知名的苏打水,特别是小分子团的优势,可以迅速进入人体细胞,有利于维持人体正常的酸碱平衡,加速人体新陈代谢,是目前全世界最古老的天然健康饮品。 

  三是开发极具潜力。中国是继法国、日本、俄罗斯国之后,第五个发现天然苏打水的国家齐齐哈尔苏打水为深循环地下冷矿泉,天然无气可直接饮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和高品质生活有了更强烈的追求,对饮用水有了更高的要求。天然苏打水以其天然性和健康性将备受青睐,开发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 

  此外,郝明哲还介绍了齐齐哈尔天然苏打水产业发展状。一是制了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一园一带发展思路,预计到2020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形成高端天然苏打水及饮品产业集群。二是引进了大型生产企业,目前规模以上水加工业已发展到14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三是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据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宾馆和超市,齐齐哈尔天然苏打水占有率居矿泉水前列。 

  在天然苏打水产业发展构想方面,郝明哲表示,首先要坚持高端发展,其次要推动标准的制定,第三要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第四要加强资源的保护,控制缩减水源地附近工业园区面积,确保天赐好水得到合理开发。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