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天然苏打水开发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

2014年06月29日 12: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晓群

  中国(齐齐哈尔)苏打水产业发展论坛6月27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原副局长惠鲁生致辞
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伟都致辞
齐齐哈尔市副市长郝明哲致辞
中国疾控中心食安所研究员杨月欣演讲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原院长孙熲演讲
卫生部卫生标准委员会刘玉敏演讲
国家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助理郭正顺发言
中食集团与齐齐哈尔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经济网北京629日讯 (记者 佟晓群)627日,由中国食品工业集团总公司与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齐齐哈尔)天然苏打水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论坛聚焦天然苏打水产业发展,来自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部卫生标准委员会、国家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天然苏打水的营养价值、如何合理开发利用等开展科学研讨。

  据悉,中国是继法国、俄罗斯、德国、日本之后第五个发现天然苏打水的国家,而齐齐哈尔市是我国唯一拥有天然苏打水的城市。

  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惠鲁生强调:“天然苏打水开发要立足于资源优势,坚持品质引领,遵循科学定位,要创新推广理念,明确产业的选择和产品的定位。”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孙熲教授针对天然苏打水产业发展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要创品牌,要进行资产重组,要做强做大;第二物以稀为贵,苏打水在全世界仅有三个水系,要考虑如何合理规范开发苏打水,使之成为饮料品类中的拳头产品。

  国家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助理郭正顺介绍,国家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从2007年开始跟踪监测齐齐哈尔市天然苏打水。今年4月,中心对齐齐哈尔市境内的拜泉县、克东县、克山县以及8家企业生产的天然苏打水和水源水进行了物理、化学和微生物指标分析,分析结果显示,齐齐哈尔市天然苏打水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及相关标准,且资源丰富,水质优良,生态环境优越,是国内少见的天然苏打水密集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占有重要地位。

  对于如何合理开发利用天然苏打水,郭正顺建议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转变传统的饮用水资源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方式,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增强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

  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伟都认为,齐齐哈尔市的优质水源只有经过合理有序规划,规范性的开发,走高端路线,才能真正体现其价值。

  会上,齐齐哈尔市副市长郝明哲也对齐齐哈尔苏打水产业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高端发展,二是制定标准,三是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四是加强资源保护。

  最后,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与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就合理开发保护天然苏打水达成共识。

  链接:

  齐齐哈尔市天然苏打水储量极其丰富。克东、克山、拜泉三县处于全球七大火山带之一的“二克山—五大连池—科洛火山”活动带,天然苏打水初始形成于1.5亿年前,属于世界三大冷矿泉之一,已探明储量超过30亿立方米,其中仅克东和拜泉两县已探明储量达26亿立方米,自然补给量为日2.4万立方米,日总允许开采量约为1.8万立方米,按每年300万吨进行开采,可连续开采600多年。加之尚未探明的储量,天然苏打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齐齐哈尔的天然苏打水不仅储量丰富,而且品质极为优良。该市天然苏打水由1.8万年火山潜流孕育,地下400多米岩层净滤, pH值长期保持在8.5左右,天然无气弱碱性,小分子团活性,水温常年保持在零上3-5摄氏度,富含钠、重碳酸根及稀有矿物质硼、钒、锂、锌、锶、钼、碘等17种人体所需的常量及微量元素,主要常量元素指标优于国外知名品牌苏打水。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