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华李希光:建设好食药信息发布的可视化传播基地

2014年06月23日 17:19   来源:CE.cn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现场发言。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23日讯  (记者韩肖)620日,作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清华大学食品药品安全可视化传播基地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表示,在如今的互联网中,有关科普健康的话语权门槛逐渐消失,传播基地的设立,旨在面对各种意见时,坚持科学的底线,并争取在一年内成为专业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权威信息、辟谣信息的传播平台。>>>点击进入专题

  对于互联网信息的传播,李希光表示,与刚兴起时相比,如今的互联网更加开放,但是话语门槛的降低、发言者身份的模糊、社交媒体的普及都对正确的健康科普信息传播带来影响。他还认为,一些有利益集团背景的“推手”也参与其中。 

  李希光表示,国家级健康科普可视化基地就是要在四方面迎接存在的挑战:第一,从大数据信息的海洋中要脱颖而出;第二,在移动互联的眼球轰炸中要坚持科学;第三,在移动互联时代要保持传播的门槛;第四,增强健康科普的贴近性和通俗性。 

  “在科普研究和创意方面,注重策划与可视化设计。在传播资讯和经验分享上,要面向包括新闻媒体、专家学者在内的社会公众。”他表示,基地还将举办科普沙龙,邀请专家进行交流讨论,并定期发布食品药品安全可视化传播成果。 

  对于基地未来发展,李希光表示,争取在一年内成为专业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权威信息、辟谣信息的传播平台;争取三年内成为国内独一无二的创意科普信息发布平台,以及国内最权威的提供可视化传播大数据挖掘、新媒体解决方案的智库机构;争取在五年内达到,促进跨学科融合,促进新学科诞生,不断创新可视化传播的局面。在面向全社会,服务全社会的同时,形成产学、官员、联盟的合作模式。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

清华李希光:建设好食药信息发布的可视化传播基地

2014-06-23 17:19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