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总局尹力:可视化将成为新闻传播主要趋势

2014年06月23日 17:21   来源:CE.cn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尹力致辞。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3日讯(记者佟晓群)“可视化将成为新闻传播的主要趋势,也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必须掌握的业务技能。起草一篇文稿并配上一张信息图,将成为新闻报道的常态化要求。”在6月20举行的清华大学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可视化传播基地启动仪式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尹力作出如上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

  尹力指出,对食品药品来说,新闻宣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大数据全媒体的互联时代里,食品药品安全的新闻宣传工作要大力加强科学性和亲和力。要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讲群众想听的故事,让群众产生共鸣。 

  他说:“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进入了一个以视觉感知为主导的传播时代,相对于声音和文字,公众对图片、视频等可视化信息更感兴趣,也更容易理解,并留下深刻的印象。近年来,图像与短文字相结合的信息图、短视频,能够更加快速地吸引公众的关注,并引发更为广泛的互动传播,越来越多地被新闻报道所运用。” 

  尹力进一步指出:“优秀的信息图、短视频可以大幅度拓展新闻信息的表达力和感染力,甚至其本身就是新闻的亮点。需要指出的是,可视化创作绝不是单纯的美工设计,它是建立在对业务工作和传播意图深刻领会的基础上,是对新闻的再创作。加强食品药品新闻宣传工作,必须立足于顺应媒体发展的趋势,培养更多坚持新闻理想、富有创意,精于技术的复合性人才。” 

  据悉,清华大学食品药品安全可视化基地成立后,将协助国家食药监总局策划重大活动或专项行动的可视化方案,开发视频、音频、微视等多种可视化传播内容,定期发布涉及“四品一械”的科普公益短片,培养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可视化人才;培养记者、专家可视化传播和科普能力;举行各类关于可视化传播沙龙、讲座、科研及教学。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食药总局尹力:可视化将成为新闻传播主要趋势

2014-06-23 17:21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