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82家药店开卖奶粉

2014年06月23日 10:45   来源:新华网   周琳

  新华网上海6月23日电(记者周琳)上海首批7家知名连锁药品经营企业的82家门店22日开辟了专柜试卖奶粉。未来药店在售后环节该负起哪些责任?这一渠道是补充还是主渠道?

  记者在南京东路上的上海第一医药商店二楼看到,楼面一角专门开辟出了一个“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专区”,近20个国内外品牌的60余款婴幼儿奶粉陈列其中,对面咨询台还设有可供查询奶粉来源信息的“追溯系统”。

  记者随机挑选了一罐今年3月生产的多美滋一段奶粉,用手机扫描包装背面的二维码,即可进入该公司的官方追溯平台,输入产品编码后,能看到这款产品涉及的20多种原料的名称、批号、原产国和相关质量检验报告,还能查询到该批产品的经销商名称及所在省市。

  上海食药监管局局长阎祖强介绍,上海已将婴幼儿奶粉视同药品,纳入了零售药品的远程监控系统,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实时监控到药店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进货、库存及销售情况。目前上海已有第一医药、雷允上西区、童涵春、复美、华氏、国大、上海药房等7家知名连锁药品经营企业开辟了“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专区”。首批试点将持续到今年11月,届时视效果决定是否进一步扩大药店专柜卖奶粉的范围。

  事实上,看起来只是开个专柜,但“药店卖奶粉”并非这么简单。上海市食药监管局食品流通处负责人介绍,除了药店应取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书外,还得取得含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范围的《食品流通许可证》;而且,还要求药店连续从事食品药品经营活动两年以上,且近两年内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未发生严重违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法律法规的情况。符合上述条件的药店才可申请并被筛选。

  从去年至今,奶粉进药店的模式已经在不少城市试点,虽然对保障产品安全有一定益处,但受制于消费习惯等影响,一些城市的专柜也呈现出冷清的局面,模式能否被接受还需时间考验。

  乳业专家宋亮说,奶粉在德国、英国、香港等不少国家和地区以药店售卖为主,譬如在香港药店毛利润低,奶粉价格也比较低。但目前试点的城市药店在进货的价格上没有特别的优势,未来药店能否给出更便宜的价格、在售后环节该负起哪些责任、这一渠道是补充还是主渠道,都有待考量。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