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华大学食药安全可视化传播基地启动

2014年06月20日 23:03   来源:CE.cn   佟晓群

  

  清华大学食品药品安全可视化传播基地正式启动。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20日讯 (记者佟晓群)作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清华大学食品药品安全可视化传播基地今日日正式启动,该基地将通过对复杂抽象知识、数据、研究成果等的可视化处理,使每一个普通群众都能够很好的理解和接受其中的有效信息。 >>>点击进入专题

  在大数据全媒体移动互联时代,注意力稀缺,唯有加强信息传播的亲和力和贴近性,用普通百姓喜闻乐见、可视可感的方式,才能取得有效传播,因为科学的内容与活泼的形式,同等重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尹力致辞。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启动仪式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尹力指出,在大数据全媒体的互联时代里,食品药品安全的新闻宣传工作要大力加强科学性和亲和力。要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讲群众想听的故事,让群众产生共鸣。

  尹力指出:“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进入了一个以视觉感知为主导的传播时代,相对于声音和文字,公众对图片、视频等可视化信息更感兴趣,也更容易理解,并留下深刻的印象。近年来,图像与短文字相结合的信息图、短视频,能够更加快速地吸引公众的关注,并引发更为广泛的互动传播,越来越多地被新闻报道所运用。可以说,可视化将成为新闻传播的主要趋势,也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必须掌握的业务技能。起草一篇文稿并配上一张信息图,将成为新闻报道的常态化要求。”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姜胜耀致辞。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据悉,清华大学食品药品安全可视化基地成立后,将协助国家食药监总局策划重大活动或专项行动的可视化方案,开发视频、音频、微视等多种可视化传播内容,定期发布涉及“四品一械”的科普公益短片,培养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可视化人才;培养记者、专家可视化传播和科普能力;举行各类关于可视化传播沙龙、讲座、科研及教学。

  

  清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神经生物学家鲁白致辞。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基地揭牌仪式当天,还举行了可视化传播首场培训讲座。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张林琦、EasyHadoop创始人向磊、奥美集团中国区社交媒体负责人Jeremy Web、麦肯健康全球执行创意总监Adam Weiss分别就国内外的大数据和可视化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致辞。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责任编辑:王城)

精彩图片

清华大学食药安全可视化传播基地启动

2014-06-20 23:03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