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不少食品安全问题在传播中被放大

2014年06月19日 14:54   来源:健康报   

  在中国科协6月14日主办的第41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宝国强调,公众应以科学的态度看待食品添加剂,只要在合理的用量范围内,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是安全的。

  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生产、使用实行许可制度,并制定了《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目录》。而目前,不少公众错将食品添加剂视为非法添加物质,对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避而远之。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婴幼儿配方奶粉含多种食品添加剂,有的甚至高达10种以上,这会增加儿童的肝肾负担,并建议儿童尽量少饮用。对于这种言论,孙宝国批驳说,目前从国际范围内来讲,高档婴幼儿配方奶粉所含食品添加剂的数量肯定在40种以上,没有一种例外,这些食品添加剂多为各类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为了让配方乳能最大程度地接近母乳。

  专家在活动中建议,为了让公众更科学地认识食品安全问题,一方面媒体要客观公正报道,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公众科普知识的宣传,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另据悉,在近日由《南方周末》举办的“社会齐共治,助力新食局”公开课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也提出,我国公众对添加剂有误解,食品添加剂的问题被夸大了,部分媒体发布的不经严谨考证的信息更是放大了这种误解。

  据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新近开发了食品添加剂标准查询软件,将于近期在该委网站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网站启用。消费者可方便查询某种添加剂允许在哪些食品中使用、使用量是多少,以及某种食品能够使用哪些食品添加剂。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