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会协同共治 维护食品安全”主题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4年06月16日 09:38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6日讯(记者 王城)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商主题日”的重要活动,“社会协同共治  维护食品安全”主题座谈会6月15在北京召开。

  国家工商总局马正其副局长(右)、中国消费者报社长白京华(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宣传司副巡视员王良兰(左)  中国经济网 王城 摄  

  国家工商总局马正其副局长指出,举办本次座谈会目的就是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同努力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马正其副局长强调,去年以来,国务院对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工商总局顾全大局、立足职责,联合下发了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有关监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期间食品和化妆品监管工作的通知等,专门下发了工商总局关于依法做好食品市场监管相关工作的意见,继续发挥工商行政管理在注册登记、广告监管、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反不正当竞争、消费维权等作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食品市场相关监管工作,确保了职能调整期间食品安全监管思想不乱、力量不散、监管不断。2013年,全国工商系统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案件11.7万件,案件总值2.6亿元,有力地维护了食品消费安全。工商部门今后还将继续通过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做好食品市场行为监管,强化对损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惩处,发挥消费者协会在维护食品安全上的重要作用,倡导食品经营主体尚德守法、增强责任意识,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 

  马正其副局长明确要求,各级消费者协会组织要认真落实新《消法》赋予的各项法定职责,把履行食品安全社会监督职责作用作为重点,面向社会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消费教育引导,引导食品行业、企业健全行规和加强自律,诚信守法经营。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采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有特色、受欢迎、富有感染力的食品安全消费教育活动,引导消费者科学健康消费。 

百胜餐饮集团代表田明福发言。中国经济网 王城 摄 

  中国焙烤制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代表食品行业发言并发表倡议,倡导所有的食品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确保消费者的安全权等各项权益。有关食品企业代表发言表示,将切实履行食品经营者的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强化食品质量控制,保证食品安全。有关专家和消费者代表也就保护食品消费者权益做了发言。  

  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常宇表示,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全国消协组织将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做好食品安全消费维权工作。将加强与专业机构及新闻媒体的合作,做好食品安全消费教育引导;强化食品比较试验和监督调查工作,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安全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提高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积极受理消费者食品投诉,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支持和推动企业更好地维护食品安全、履行社会责任,营造食品安全消费环境。  

活动现场。中国经济网 王城 摄

  据悉,本次会议是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主办,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和新闻宣传中心为联合支持单位。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发改委、国家食药总局、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消协组织、专家学者、食品行业和企业代表、消费者代表以及首都各大新闻媒体的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社会协同共治 维护食品安全”主题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4-06-16 09:38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