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兼并重组成未来四年乳业主题 国开行斥资300亿元背后撑腰

2014年06月16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6月10日,全国食品安全周正式启动,一场围绕“舌尖上的安全”主题系列活动在全国上演。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也在食品安全周期间对外发布,针对乳业兼并重组的扶持政策浮出水面。

  国家扶持力度大

  据了解,由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同起草,国务院通过的上述方案显示:到2015年年底,力争形成十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十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年底,争取形成3家-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十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中央和地方财政将出资扶持乳粉企业兼并重组。

  与此同时,来自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其将配合乳业兼并重组,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副处长赵红表示,作为政策性银行,国开行已与工信部初步商定就支持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发展签署合作协议,暂定300亿元,方案出台后,国开行会进一步加大力度,为兼并重组工作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赵红表示,国开行将以工信部推荐的国产婴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重点项目为基础,提供贷款支持和各类金融产品的服务。民生银行投资部总经理张立洲也表示,“民生银行将在2016年之前每年拿出不低于100亿元,通过贷款、产业基金等方式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对记者表示,《方案》有利于提高产业的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水平,培育具有自主品牌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实现新一轮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只要符合兼并重组条件的企业在兼并重组相关企业时,均会享受到国家的扶持资金。

  打破地方保护是关键

  《方案》对兼并重组的范围、主体对象也有明确规定。高伏表示,被兼并主体必须符合三点要求,以生鲜乳为主要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且所用奶源全部来自企业自建自控的奶源基地;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工艺先进,严格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良好生产规范,产品质量安全可靠;企业资产质量良好,负债结构合理,盈利能力较强。

  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方案就是要通过市场化手段整合国内乳企,最终形成大的集团化乳企。政府在整个兼并重组过程中不搞“拉郎配”。

  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过发证提高行业门槛,在此基础上,工信部继续推动企业间的整合,推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有助于企业整合上游奶源资源,优化奶源地。兼并重组坚持以市场手段为主,政府借助扶持手段,引导企业打造产业链体系,突破地域和所有制形式限制。在国际化发展大背景下,推动企业走出国门,加快海外资源布局,提升国内奶粉资源的供应。

  香颂资本沈萌也表示,未来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内的上市公司、有充足奶源基地和具有区域性或细分产品独特性的企业会有领先机遇。乳品行业未来几年将从“群雄并起”的春秋时代进入“七雄争霸”的战国时代,行业集中度、产品创新开发能力、生产加工储藏运输技术也将更加偏向大企业,但仍留给具有独门绝技的中型企业一定的生存空间,但无特色、没奶源、没规模的企业会大量被淘汰出局。

  “接下来可关注的兼并重组是强强联合的可能性,前一阶段市场主要以大鱼吃小鱼的方式整合,对于大企业而言这样的收购费时费力,收购后还可能背上包袱,因此能否打破地方保护,实现大公司之间的强强联合,是乳业兼并重组下一阶段的看点。”沈萌表示。

  “国家队”扩容至19家

  国家针对乳业兼并重组的方案尘埃落定,预示着有实力的企业在未来的行业整合中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利用《方案》中提及的各种兼并重组手段,成为受政府鼓励的兼并重组主体。行业整合在经过一年的尝试之后,即将拉开并购大戏。

  据了解,2013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销售取得较好成绩,全年规模以上企业乳粉产量159万吨,同比增长6.84%;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约为70万吨,比上年增长15%左右,前15家主流品牌的产量约占总产量的70%以上。

  随着生产许可证换证工作初步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格局开始有了新的变化。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5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82家企业获得生产许可,未通过审查、申请延期审查和申请注销的企业有51家。而国家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监管和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强。

  就在国家发布乳业兼并重组方案的同一天,第三批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名单发布,包括雀巢、光明乳业、大庆乳业、江西美庐乳业、上海花冠等7家乳粉企业进入“国家队”。

  加上之前的12家企业,乳粉企业“国家队”扩容至19家。

  雀巢进入“国家队”曾一度被质疑,对此,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一些洋品牌如果符合《方案》中提及的条件,都是政府支持的对象。

  事实上,在《方案》出台后,记者也采访了部分乳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方案》的出台对于企业来说是好事。“国家引导乳企兼并重组是机遇,也是挑战。有实力的乳企可以借助政策得到发展,当然也会面临很多困难和考验,这也是企业实力的试金石。”飞鹤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